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女性
汤阴县宜沟镇向阳庄村女书记葛树芹:订单种植产业兴 光伏发电集体富
2023-07-12 06:21:19 | 作者: | 来源: 河南日报农村版

  汤阴县宜沟镇向阳庄村女书记葛树芹:订单种植产业兴 光伏发电集体富

  党支部书记名片:在安阳汤阴县最南部,有一位女村党支部书记,她就像倔强而又坚韧的向阳花,用19年芳华,坚守在两个平凡的小村,只为干好一件事:改变农村面貌,让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她叫葛树芹,汤阴县宜沟镇向阳庄村、三里屯村的党支部书记,是来自基层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插图/王伟宾

  □记者 谢建晓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本报通讯员 彭鹏

  “现在不正是西瓜上市的季节吗,大棚里咋没有西瓜?”7月4日午后,顶着烈日,记者来到安阳市汤阴县宜沟镇向阳庄村村西的蔬菜大棚,本以为能看到瓜果丰收的景象,谁知道这一季的大部分瓜、果、菜都已收获完毕,只有几个棚里还挂着豆角、黄瓜等时令蔬菜,也已经被周边的超市、农贸市场预订。

  “前几天咱俩通电话,您不是说还有西瓜?”记者问。

  “俺村的西瓜甜得很哩,从5月中旬上市以来就一直供不应求,到现在,10多万公斤西瓜已经全部卖完了。”看到记者一脸遗憾,该村党支部书记葛树芹忍不住笑起来。

  在向阳庄村,“走俏”的不只有西瓜。“俺的豆角、大白菜、尖椒等蔬菜都有定点收购公司来收,一年到头棚里没空过……”葛树芹指着一座崭新的玻璃连体大棚说,“那是俺的新‘棚’友,占地10亩,里面自动喷水等设施一应俱全,现在正安装保暖材料,准备入秋以后种‘豆王’等蔬菜。”

  葛树芹1.7米的个头,炯炯有神的眼睛,利落的短发,快人快语,说话很“直”。

  2015年,葛树芹兼任三里屯村党支部书记。当时,三里屯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软弱涣散村”,她带领村“两委”干部清理垃圾、整修道路,改善村容村貌;修复机井,配备水泵,解决浇地问题……如今,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40万元,该村党支部成为汤阴县先进党支部。

  而同时,向阳庄村壮大集体经济的步伐,就像葛树芹的性格一样“爽利”。

  2021年,在葛树芹的带领下,向阳庄村与安阳市农科院合作,村民集资建设了22座蔬菜大棚,种西瓜、黄瓜、豆角、尖椒等,一个棚年净收入可达5万元。村里有40多名60岁以上老人在棚里务工,获得稳定收入。

  “我们与宜沟镇产业园区的多家企业和周边连锁超市都有订单合作,瓜果蔬菜都不愁卖。”在葛树芹看来,种得好是前提,卖得好才是关键。

  自去年下半年“五星”支部创建以来,作为汤阴县首批“三变”改革示范村,向阳庄村把“产业兴旺星”作为“攻坚”目标,他们全面盘活村集体资源,探索“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的发展模式,建立“双绑”机制,与神龙腾达、福士德锅炉等7家企业和鹤壁市一家连锁超市对接销售。成立村级电商服务和直播带货团队,建设冷链仓储中心为果蔬保鲜,实行错峰销售和加工销售。

  精打细算的葛树芹还谋划了两件事,一是由村集体出资,建设了5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向外租赁每年增收55万元;二是建设了一条400米长的光伏发电长廊,每年增收20万元。

  但葛树芹仍不满足。发展乡村旅游是她为向阳庄村谋划的下一个致富项目。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得想办法把外面的人请进来。前面就是我们村建的露营营地。”她说。只见村口的杨树林下不仅有石凳、石桌,还有时下流行的吊床和露营帐篷。

  “村西头的鱼塘已经建好,民宿和饭店年底建成,下一步我们重点要把美丽乡村与研学游结合起来,打造‘乡村振兴研学基地’。”葛树芹笑着对记者说,“没吃到西瓜也别遗憾,过段时间来尝尝俺村的下一季瓜果……”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