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女性
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妇女创新创业成果展共赏中非“她”力量
2023-06-29 10:11:48 | 作者: 黄欣然 | 来源: 湖南日报

  万众瞩目的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即将在长沙启幕,此次博览会首次举办中非妇女论坛,首次设立中非妇女创新创业成果展(以下简称“成果展”)。

  成果展设长沙国际会展中心W1馆,集中展现中非妇女在减贫、经贸、文化教育、公益慈善等领域合作的新成就,将于6月29日正式开展。这个240平方米的中非妇女交往“宝藏”展览,究竟有哪些看点?28日,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提前探馆。

  中非“她”力量,“湘”约创未来,展览围绕这一主题,分为“创新·生生不息”“创业·欣欣向荣”“创享·美美与共”三个篇章。你将看到,一朵朵“铿锵玫瑰”在中国和非洲大陆绚丽绽放的风采,中非妇女携手并肩共创美好未来的靓丽身影——

  中国著名药学家屠呦呦发现了可用于治疗疟疾的青蒿素,在疟疾重灾区非洲,挽救了上百万条生命;湖南水产专家何望20年来多次前往埃塞俄比亚,传授水产示范养殖技术,帮助埃塞俄比亚建立第一个标准化水产示范基地;来自尼日利亚的琳达入驻长沙金霞经开区,从事进出口贸易,在湘开启创业之路……

  占据展区“C位”的是一座“连心桥”,设计灵感源自中国援建的摩洛哥布里格里格河谷斜拉桥,这是非洲首座现代化斜拉桥,也是非洲已建成的跨径最大的斜拉桥,全长952米,桥面总宽30.4米。展览期间,这里是节目展演区。届时,独具东方韵味的服饰秀《大美非遗锦绣衣央》、舞蹈《出画入戏——汉宫春晓图》和热情洋溢的非洲鼓舞等精彩表演将轮番上演。

  “连心桥”后方“飞舞”着一只粉色的蝴蝶,这是专为本次展览打造的中非情缘展映墙。蝴蝶造型的展映墙既与“福迭”谐音,又形似非洲版图,寓意时代浪潮中中非妇女的华丽蝶变。蝴蝶翅膀里的展柜内,展示中非经贸往来中具有女性特色的物品,有来自非洲的珠宝首饰、咖啡、牛油果等,也有出口非洲的服装、假发、箱包等。

  “我超爱假发,我们国家的女生特别喜欢戴不同颜色、各种样式的假发,来装饰不同的造型。”来自赤道几内亚的丽娜是湘潭大学的留学生,这次成果展上,她和非洲小伙伴将带来非洲鼓舞表演。28日上午,丽娜和同学们已经抵达展览现场,为演出做最后的彩排。

  成果展不仅好看,还好玩。记者了解到,展览期间,江再红、胡欣、何湘陵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将来到现场,展示湘绣、女书、醴陵釉下五彩瓷等非遗文化,观众可以在非遗展示区绣湘绣、写女书或给陶瓷上色,沉浸式体验湖湘非遗文化的多彩魅力。

  为增强观展的体验感和趣味性,展览还设置了很多互动设计:用“知微探秘”装置探索青蒿素的微观世界,在互动屏前观赏中非妇女共舞视频,在展览结尾互动区拍照打卡、留言……成果展还有哪些“彩蛋”,请来现场一一解锁吧!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