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女性
平顶山非遗传承人“香包奶奶”郭巧莲无偿传授香包制作技艺
2023-06-27 10:33:34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平顶山非遗传承人“香包奶奶”郭巧莲无偿传授香包制作技艺

  郭巧莲在向孩子们传授香包制作技巧,在平顶山市新华区新鹰小学多功能教室内,课桌上摆满了五颜六色的布料、丝线、挂饰配件。“缠线是缝香包的第一步,线要一根一根码好,各种颜色的线可千万不能乱了。”“香包奶奶”郭巧莲正耐心地给学生们讲授香包制作步骤。

  已近耄耋之年的郭巧莲,眼不花耳不聋,绣香包的技术十分娴熟。不到三分钟,一个精致小巧的鸡心香囊就做好了。

  郭巧莲家住新华区湛北路街道八中北街社区。作为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高级民间艺术师、平顶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香包)代表性传承人,她绣法多、技法好,缝制的香包做工细腻、外观精美,既富含民间文化内涵又极具有个人特点。

  平日里,郭巧莲总是随身携带着各色丝线、钩针、亮珠及香料等,随时随地缝制香包,50年来送出亲手缝制的香包3万多个,大家亲切地称她为“香包奶奶”。

  郭巧莲出身于香包世家,从小跟着外婆学针织、刺绣、裁缝手艺。幼时的耳濡目染,让郭巧莲开了眼界,也学会了多种绣法,十三四岁她便开始给家人和邻居做香包,也做一些简单的衣帽配饰等。

  多年来,郭巧莲缝制的香包都是自己构图、自己打样,巧妙地利用各种布料制作成摆件、挂件、配饰等多个系列近百个品种,备受人们喜爱。简单的香包,她一天能做三四个,复杂的两天能做出一个,这些年光是缝制香包的原材料就花费数万元,但她全部将精心制作、寓意美好的香包免费送给亲朋好友、街坊邻居和一线医务工作者、抗洪抢险救援人员、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等。

  2018年9月,郭巧莲的手工刺绣作品,被列入第四批平顶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扩展项目名录,成为平顶山市民俗文化的一张名片。

  “香包奶奶”名声传出后,许多市民和外地朋友慕名而来,专程找到她做香包,大家还把香包带到了省外、国外。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近几年郭巧莲更加致力于香包制作技艺的传承和发展。空闲之余,她经常到学校、社区、企业等传授香包知识和技艺,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香包、喜欢香包。

  “手工制作香包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民间技艺,不能在咱们手里失传了。”郭巧莲说。

  2017年,郭巧莲在社区的帮助下,成立了“郭巧莲大师非遗传承工作室”,每周一开课,义务传授刺绣手工技艺。截至目前,累计已有近百名市民免费学习香包制作技艺。通讯员 王建勋 李颖 文/图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