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女性
太康县马厂镇:和平的年代,平凡的英雄
2020-03-07 19:12:38 | 作者: 张红威 | 来源: 太康县妇联 | 我要分享

 ——记河南省太康县马厂镇武庄行政村村医李淑娟

 

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正常生活。全国上下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争。有这样的一个小村庄也不例外,它就是马厂镇武庄行政村。

武庄行政村是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马厂镇的一个小村庄,疫情发生后,马厂镇党委政府按照太康县委县政府的安排,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身为村医的李淑娟主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中来,正当她细心做好全村村民的武汉返乡排查工作时,一个大家都不愿听到的消息传来了……

大年初二凌晨两点半,李医生收到马厂卫生院的紧急通知——武庄行政村苏堂自然村有一名村民被确诊为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他密切接触过谁?这些人都在哪?怎样做好隔离?”一系列问题在李医生的脑海中烙下印记。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经认真调查,虽患者本人不在家居住,但是直接间接或接触的人达到39人,李医生深知冠状病毒传染快,顿时身上倍感压力和责任,因为还有全村一千七百多名村民的身体健康受到威胁和挑战,必须告知接触者立即进行隔离,李医生主动扛起了对重点人员的观察、询问、消毒工作。她的一个亲人进行劝说“淑娟,疫情防控很危险,你干工作中不要太实在,村里防控队,又不是你一人,况且你还是女人”。“我是医生,防控知识我比他们知道多,我不主动干怎么办?”“女汉子”的形象彰显无遗。

亲密接触者隔离工作落实后,随着疫情的发展,李淑娟对防疫工作一刻也不敢松懈。最重要的就是“把好出口关和入口关”。于是,她在积极排查的同时,对进村车辆驾驶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实时记录人员体温信息。待体温检测正常,才放心让汽车通行。对外来人员,禁止进入,及时劝返。瘦弱的她在寒风中坚守岗位,只能靠跺跺脚来取暖,但是没有任何的不情愿。

武庄行政村是落实“五养模式”的典型村,村居村联养点住着30余名特困人员始终是李淑娟心里沉甸甸的“压舱石”,她紧紧抓住外部的隔离与内部的防控“双推进”的重要一环。为此,她亲自做消杀工作并督促老人们做好自身的防控,并为他们测体温、发口罩、发体温计等用品。每天两次进行询问,细致入微的关怀,倍感呵护的老人们纷纷说到“淑娟就像俺的亲闺女一样照顾俺,面对这场疫情俺都不怕。”为老人们的心里吃下了“定心丸”。

 

同时,为了增强村民们的自我防护意识,提高村民防护工作的重视程度,李淑娟为村民讲解防护知识和有关注意事项。

 

俗话说得好: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指导村民做好工作,自己必须学会学懂,为此,李淑娟一方面从网上学习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知识培训课程,一方面向有关上级专家学习请教。就这样,她边工作边学习,还要做好自我防护

和自身与家人的隔离,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疼。

为了切断传播途径,避免交叉感染,她舍小家为大家的信念从未改变。武庄卫生室自从今年的正月初二至今未开门营业。李医生自从得知这种病毒以来,她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到第一位。由于隔离防疫服装短缺,每次回到家中,她都要在紫外线灯下对防控服进行消毒后,第二天再用。有人问她:你不怕被传染吗?她淡然的说:“不怕是假话,我也有年迈的父母和孩子,但我是村里的医生,我有责任义无反顾的去抗击疫情,争取用自己最大的努力来确保武庄行政村1732人的不被传染。”

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工作扎实,成功有效控制了疫情的蔓延,避免了重大疫情的发生。太康县县委常委马俊美等领导对武庄行政村的防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该镇党委书记毛吉华说:“传染性疾病的防疫是全民的工作,付出最多的是可爱可敬的白衣天使们。当病毒来临他们穿上那件白大褂时,他们都是战场上的抗“疫”勇士。当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时,他们都是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伟大的逆行者”。

李淑娟医生就是这样一个人,在这次抗“疫”战斗中,她既是普通的一名村医,也是这次抗“疫”战斗中一位平凡的英雄。

撰稿:张红威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