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女性
女性宫颈癌预防认知调查:超半数受访者不了解HPV高危型别
2022-09-21 18:52:29 | 作者: | 来源: 封面新闻 | 我要分享

 封面新闻记者宁芝

近日,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指导的《宫颈癌预防及HPV疫苗认知调研结果》(以下简称《调研结果》)正式发布。该项调研来自4393位16-45岁女性受访者。

调研结果显示,仅三成受访女性对宫颈癌一、二级预防和定期宫颈癌筛查有所了解并行动,超半数受访者不了解HPV高危型别。此外,受访女性对自身接种HPV疫苗和带女儿接种的意愿都很高,但受价数、安全性等主观因素影响和供应限制,疫苗等待现象不在少数。

受访女性对 HPV相关认知有所欠缺

此次调研结果显示,95%的受访者女性听说过HPV,也就是人乳头瘤病毒,但55%受访女性不能准确识别常见的高危型别。

对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赵昀解释道:“目前已经确定的HPV型别超过了200种。根据致癌性的不同,HPV被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而高危型HPV才是导致宫颈癌的‘罪魁祸首’。其中已知的高危型HPV有14种,HPV16型和18型作为最主要的高危型别,导致了我国约84.5%的宫颈鳞癌。在中国,女性高危型HPV感染呈现为两个高峰,第一个高峰年龄是15-24岁,第二个感染高峰年龄是40岁以上,在感染高峰期来临之前,尽早接种HPV疫苗。”

执着价数而等待,或成接种率低的重要原因

目前我国9-45岁的女性有5种HPV疫苗可选,包括进口二价、四价、九价,和两种国产二价。《调研结果》显示,仅有30%的受访女性接种过HPV疫苗。关于未接种HPV疫苗的原因,有54%的受访女性表示是因为“约不到疫苗”,在约不到HPV疫苗而没有接种的女性中,因为等待高价数排在首位。

对此,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女保健分会名誉主任委员王临虹建议:“不要盲目等待,女性可根据疫苗资源和自身经济条件灵活选择,越早接种HPV疫苗越好!”

对于HPV疫苗是否需要“换”打或打“加强针”的疑问,王临虹强调,临床数据的数学模型预测了HPV疫苗的长期保护效果,保护时间可长达 50 年。此外,业内权威机构也不推荐再加强接种HPV疫苗,在目前HPV疫苗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尽早接种比高价数更重要。

成都市2021年起启动全市在校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工作

最佳接种时间:首先是9-14岁,其次是当下

不论是否有女儿,约有92%的受访女性均表达了积极接种的意愿。即便如此,仍有61%的受访女性对9-14岁为最佳接种年龄认知不足。

赵昀说,处于最佳接种年龄的女孩,家长要重视接种时机,越早越小越好,获益越好。我国HPV疫苗的应用对象为9-45岁女性,即使错过了9-14岁最佳接种年龄的成年女性,接种HPV疫苗仍可获益,第二个最佳接种年龄即为当下。此外,目前已上市的所有HPV疫苗都不能覆盖所有高危型HPV,即保护率都不是100%,在接种HPV疫苗后,还要注意定期筛查,双管齐下才能更好地预防宫颈癌。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