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行业
汤阴县韩庄镇西部岗区200公顷果林大丰收 硕果累累瓜果飘香连空气都是甜香的
2022-09-20 11:22:19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 我要分享

   汤阴县韩庄镇西部岗区200公顷果林大丰收 硕果累累瓜果飘香连空气都是甜香的

  河南日报农村版讯(记者秦名芳通讯员张百瑞)金秋时节,汤阴县韩庄镇的西部岗区硕果累累、瓜果飘香,黄澄澄的脆梨,紫玉般的葡萄,粉红色的苹果,鼓胀翠绿的核桃,日渐泛黄的柿子,近200公顷小杂果挂满枝头,长势十分喜人,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清甜的气息。

  9月17日,韩庄镇南张贾村滨河农庄经理程小雷指着漫山遍野的梨树说:“今年年景好,风调雨顺,盛产瓜果。我们农庄种植的葡萄、黄金梨、晚秋黄梨,以及苹果、冬枣等,普遍结果率好于往年,产量高,品质好,价格也比往年高,像葡萄每斤能卖到10元以上,甜梨能卖到二三元一斤。”

  几年前,韩庄镇的西部岗区,还是豫北出了名的穷乡僻壤,“山上石头多、路上坑洼多、村庄穷人多”,丘陵起伏、沟壑纵横、交通不便。岗区1300公顷土地,95%是岗坡地,地表10厘米以下全是白干土,当地农民多为靠天收。

  2011年以来,地处岗区的部落、南张贾、北张贾、李家湾、东酒寺等村依托日益崛起的汤河国家湿地公园,率先流转村民土地300余公顷,建起了滨河生态农庄、依岭农业、三禾农庄、天润农业、大运农业、鑫庆农业等农字号龙头企业20余家。这些农业企业以现代高新农业技术成果转化为起点,集果蔬种植、冷藏、销售及技术研究、示范、推广为一体,在荒坡沟壑上种植了葡萄、樱桃、甜梨、苹果、冬枣、核桃、柿子等果树达2万余株。建设日光温棚300余座,种植草莓、火龙果、黄瓜、甜瓜、哈密瓜、茄子等果蔬。每年生产果蔬产品4000余吨,年产值达到4000万元。吸纳周边村民参与种植管理,积极提供务工岗位,使3000余位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等途径实现致富增收,人均年增收2.5万元以上。

  果蔬种植开发不仅改善了韩庄镇西部岗区的生态环境,也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旅游采摘观光,体验农耕文化,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兴旺。

  如今的韩庄镇西部岗区,犹如瓜果飘香的“花果山”,农民致富增收的“聚宝盆”,村园相套、果园毗邻、纵横交错、相融共生。绿水青山、鸟语花香,三季有花、四季有果,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留得住乡愁,诗意栖息,胜似豫北“小江南”。

  昔日的“贫困村庄”一跃成为安阳市“一河两岸”乡村振兴示范村,部落、东酒寺、南张贾、小河、李家湾等村先后被授予“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

  汤阴生态林果业助农走富路,葡萄、樱桃、核桃、黄梨、苹果等您来摘

  河南日报农村版讯(记者秦名芳通讯员杨健 张百瑞)西风催暑退,雨润稻金黄。8月23日,汤阴县韩庄镇“一河两岸”乡村振兴示范带,沿途的滨河、三禾、依岭、大运、鑫庆、七星等生态休闲采摘林果园区纷纷打出了“欢迎进园采摘、体验农耕文化”的招牌,园中新鲜的葡萄、苹果、香梨、李子等时令果蔬,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韩庄镇的滨河农庄、三禾农庄、依岭农业、绿丰农业、大运农业、鑫庆农业等20多家生态休闲采摘果蔬园区均位于“一河两岸”乡村振兴示范带内,占地约2000余亩,主要种植葡萄、樱桃、核桃、黄梨、苹果,以及迷你小西瓜、哈密瓜、草莓、火龙果等特色果蔬。经过数年的发展,这些农庄和农业专业合作社现都初具规模,葡萄、樱桃、核桃、黄梨、苹果等特色果蔬已挂满枝头,俏销市场。

  近年来,韩庄镇这些农业龙头企业依托日益崛起的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市民前来旅游多的区位优势,相继举办了“葡萄节”“梨花节”等旅游观光采摘游,将特色农业、林果苗木业等与乡村旅游业紧密融合,经营模式也由原来的“种植-市场-消费者”向“种植—消费者”的直接转变,增强了市民消费的趣味性、体验性,突出了“亲土、亲水、亲农”式的农耕文化体验,拉近了市民与村民之间的距离,实现了城乡之间的互动,更让当地农民群众从农林业发展中鼓起了“钱袋子”。

  韩庄镇以林果业示范园区为龙头,近年来先后组建了各类林果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强林果、蔬菜技术推广。目前,全镇已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30余家,每年生产果蔬产品4000余吨,产值达3200万元。直接带动3000多位农民实现就业,人均年增收20000元以上。

  滨河农庄生产的葡萄、软籽石榴、核桃、冬枣等5个品种还获得了“国家级有机食品”认证,有力带动了农民致富、农业增收、农村增效。

  韩庄镇党委书记蒋涛表示:“下一步,韩庄镇将继续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进一步扩大葡萄、苹果、黄梨、核桃等小杂果的种植规模,增加种植品种,从政策及资金上予以倾斜,全力打造独具韩庄特色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