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财经
招商银行南京城北支行私自划走6000万募集资金 上市公司紧急报案
2023-11-04 10:55:56 | 作者: | 来源: 第一财经

  据上市公司超卓航科公告,为了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闲置募集资金,公司使用最高不超过人民币3.67亿元(含本数)的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今年3月份,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超卓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使用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6,000万元存入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城北支行以期实现存款收益。结果到了今天,5,995万元已被招商银行南京城北支行划出公司账户。也就是说,存在招行的6000万元,不见了,如今账户仅剩下5万元。

  超卓航科披露,经自查及向招商银行问询得知,5955万元在存入当日被划入保证金存款账户,起息日为3月30日,到期日为9月30日。在上述存款账户下,存在以公司名义向北控(江苏)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控江苏)和南京陇源汇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陇源)开具的共计2.398亿元银行承兑汇票的开票记录,出票日期为3月29日,汇票到期日为9月29日。

  截至目前,合计5995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显示已承兑,承兑日期为3月30日,对应票据状态为“票据已结清”,其余银行承兑汇票的票据状态为“票据已作废”。

  对于资金存入前实施的开具银行承兑汇票行为,超卓航科称不知情,公司管理层第一时间积极与招商银行沟通核实,近日公司已向南京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并向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监管局举报。

  同时,超卓航科表示,经公司核查,北控江苏和南京陇源与公司、公司董监高以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和业务往来,公司也未与上述两家公司签订过任何协议。

  监管火速发函

  近6000万元银行存款“离奇失踪”,超卓航科遇到的这一事件也引发监管关注。针对这一事项,上交所在当日(3日)晚间对公司下发问询函。

  监管关注的重点其一是关于存款事项的情况,要求公司补充披露选择该存款行的原因及合理性、主要参与人员及决策流程,并说明是否签订相关合同、是否存在担保性质的条款或其他特殊约定。

  其二则是相关存款被作为保证金的情况。5995万元在被存入的当日就被转入保证金账户,这背后是何原因?公司是否签署与银行承兑汇票相关的协议、已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相关手续是否齐全、公司公章使用等内控管理是否存在重大缺陷,以及公司知悉相关存款被用作保证金的时间,是否存在未及时发现相关资金受限的情形。

  另外,监管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持票人的股东结构、经营及财务状况等,与公司、董监高、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应说明的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工商信息发现,北控江苏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建筑工程公司,股东为黄金萍和刘学军。南京陇源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从事智能电网一二次电气设备设计、研发、制造、销售、技术服务的企业,股东为陆长城、陆云飞等,公司涉及多起借款合同、民间借贷等纠纷。

  在10月7日上述近6000万元银行存款就已经被划出,而公司直到近一个月后才披露该事项。对此,监管要求公司说明知悉该事项的时间,是否存在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形,以及公司相关资金被划转的具体过程、办理依据及参与人员。

  此外,虽然超卓航科在公告中称,目前公司经营活动和募投项目一切正常,尚未受到上述事件影响,监管仍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资金划转对公司的影响以及应对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