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财经
山西绛县农商银行:让利于民 打造山楂产业“特色镇”
2023-11-02 18:18:28 | 作者: 任卉 陈冲 | 来源: 农村经济网

  山西省绛县地形地貌为“七山二岭一分川”,海拔高,日照长,温差大,具有种植山楂的独特优势。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该县山楂种植面积10余万亩,已成为全国最大山楂生产基地县,“绛县山楂”被农业农村部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作为全县山楂特色产业镇,绛县南樊镇山楂种植面积2.3万余亩,平均亩产2.5吨,已形成种植、收储、加工到销售的产业链。

  该镇山楂种植大户马玉龙五年前承包了村里其他农户10亩山楂,加上自家的地,一共有20亩山楂。

  种植规模扩大,不仅意味着劳动量翻一翻,投资也得翻一翻。马玉龙却没为此发愁,因为有绛县农商银行的支持。

  看到山楂种植户规模由小变大、由分散到集中的趋势,绛县农商银行提早行动,在整村授信中把“亲情贷”的授信额度从3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满足农户需求。

  同时,该行结合金融政策和实际,围绕山楂产业种植、收储、储存、加工等环节,推出了四种惠民金融产品,倾力打造山楂产业“特色镇”。

  一是“支农再贷款”。运用人民银行优惠政策和资金,发放支农再贷款,年化利率优惠到5.5%。受益于低利率,许多农户的贷款增加了,利息却没有增加。

  二是“晋享贷”。运用“晋享贷”平台向种植户发放个人小额信用贷款,最高授信额度30万元,具有网上申请、方便快捷、随用随贷、还款灵活等特点。绛县农商银行负责人介绍,农户只用跑一次,签两页纸,就能办好“晋享贷”。

  三是“银担贷”。与运城市财联中小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由其提供保证担保,授信额度最高500万元,利率协商确定。

  四是“农担贷”。以山西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担保,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个人最高额度300万元,企业最高额度500万元,年化利率5.5%,政府再补贴40%利息。

  马玉龙今年用“银担贷”贷了20万元。下一步打算再承包10亩地,种植新品种黄金山楂。

  马玉龙的儿子在西安开了家水果商铺,他除了种山楂,还建了一个75吨的小冷库,自家形成了“种—收—储—销”的小产业链,日子越过越红火。

  绛县农商银行党委书记杜国强表示:“金融支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打造特色产业镇,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下一步,我们要不断创新金融产品,让利于民,满足不同层次农户的金融需求,继续打造‘樱桃镇’‘草莓镇’‘药材镇’等特色产业镇,为县域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山西绛县农商银行)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