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三农
浙江仙居:百首村歌献礼堂给当地百姓带来不同的文化视听体验
2020-12-10 13:13:29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浙江仙居:百首村歌献礼堂给当地百姓带来不同的文化视听体验,各地文化礼堂管理员不定时纷纷晒出村歌伴奏、村歌MV、村民学唱视频等成果,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陈晨永说,此外,村与村、乡镇与乡镇之间经常性开展文化走亲、村歌展演等活动,“村庄之间相互借鉴,共同提升。

“如今的仙居,‘村村有村歌,人人唱村歌’的氛围已经形成。”仙居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党组书记陈晨永说起近期的村歌大赛很是激动。他说,我们将文化礼堂与村歌有机结合,以村歌展示乡村积淀的文化,以村歌抒发村民炽热的爱乡情。

“城西是我家,和睦又融洽,直屋西桥小路头,前垟和上泮。”“幽幽金笼坑,巍巍西岩尖,一个个红色故事竞展风采。”翻开仙居县首届村歌大赛作品集,上百首村歌首首诉说着对美丽家乡的赞美,表达着对幸福生活的歌颂。而这些歌曲从无到有,仅用了几个月时间。

近年来,仙居县坚持“文化礼堂 精神家园”定位,深入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建设,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百首村歌献礼堂”系列活动,按照“一家礼堂·一首村歌”模式,将村歌作为礼堂特色文化来培育,掀起了一股村歌“编教秀赛传”的热潮,各地广泛发动各村文化礼堂管理员、文学爱好者、音乐老师、音乐家协会成员等,开展村歌创作采风活动,挖掘整理村史村情、村落遗迹、特色产业等文化资源,创作歌词初稿,使村歌富有鲜明的地域特色。

“我们的‘百首村歌献礼堂’工作微信群里已经聚集了上百位成员,各地文化礼堂管理员不定时纷纷晒出村歌伴奏、村歌MV、村民学唱视频等成果,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陈晨永说,此外,村与村、乡镇与乡镇之间经常性开展文化走亲、村歌展演等活动,“村庄之间相互借鉴,共同提升,促进了城乡文化交流,实现了区域文化资源共享,也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不同的文化视听体验。”

截至目前,仙居全县已推出脍炙人口、富有特色的村歌102首,制作伴奏带42首。(应芳露)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