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消费
山西省开展一系列促消费活动 消费市场呈现持续恢复态势
2023-10-29 10:14:27 | 作者: 王蕾、王宇飞 | 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

  山西省开展一系列促消费活动 消费市场呈现持续恢复态势

  “金九银十”,山西消费市场迎来旺季。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在省城太原各个商圈、大街小巷都充满了烟火气。长假期间,各商圈“人从众”的氛围,仅仅是今年我省消费市场的一个缩影。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与居民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吃类、用类、药品类商品的销量保持稳定增长。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饮料类、日用品类、粮油食品类、烟酒类和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8.7%、5.4%、4.2%、3.9%和1.2%。

  进口商品巡展、游购线路推介、汽车下乡推广……随着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开展,我省消费市场呈现持续恢复态势。记者了解到,在居民收入、消费意愿逐步向好的趋势下,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有望进一步增强。展望四季度,促消费政策有望继续发力,消费增长有潜力。

  “今年以来,全省消费品市场活力持续释放,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7%,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7%。”省统计局贸易处有关人员介绍道。

  汇聚太原众多大型购物商场的小店商圈,长假期间也推出一系列新奇有趣的促销活动,激发消费者“买买买”的热情。

  “小店商圈辐射范围35平方公里,市场主体36000余户,涵盖大型商业综合体、品牌酒店、汽贸汽服等多种业态。丰富的业态也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让这里成为省城消费‘主阵地’。”小店商圈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

  今年以来,餐饮购物消费市场活力十足。在人流量较大的城市综合体,吃饭要排队似乎已经成为“标配”,各餐饮企业都开足马力运营。太原市中正天街一家餐厅的员工既开心又无奈地告诉记者:“晚上6点多,餐厅基本就满员了,有时到8点多客人还需要排队等位置,我们的工作量也相应增加了。”

  在省商务厅确定的第一批全省18家省级夜经济生活集聚区名单中,中正天街位列其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商业区共有128家商户,在为期8天的“加长版”假期中,客流量达到30.76万人,销售额达到1566万元。

  据统计,今年以来,餐饮消费市场复苏势头强劲,居民外出就餐活动增多,餐饮消费增速快于商品零售。前三季度,全省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0.3%,快于商品零售7.4个百分点。

  此外,前三季度,全省重点监测景区的接待人数6600.6万人次,增长1.3倍;门票收入22.2亿元,增长1.7倍;经营收入38.2亿元,增长1.6倍。旅游市场持续回暖也带动了居民出行需求的增加,促进了出行类产品的消费。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5%,比1-8月提高了0.2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同比增长3.7%,合计拉动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2.8个百分点。

  在各大商圈人头攒动的同时,“留守”在家的人们也在线上消费中体验到了“买买买”的快乐。

  前三季度,全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8.1%,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6.3%,比1-8月提高了1.4个百分点,累计拉动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0.4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从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以来我省居民收入、失业率和消费倾向都出现明显改善。随着经济企稳、居民信心恢复,消费增速有望保持现有或更高水平。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