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企业
首届“郑州企业家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举行
2023-11-01 10:23:41 | 作者: | 来源: 大河财立方

  以城市之名,向企业家致敬,奏响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强音!

  11月1日,首届“郑州企业家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在郑州举办。活动现场表彰了2023年郑州市优秀企业家,其中,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聚彬获评“卓越企业家”荣誉称号。

  打造“沙漠变绿洲”的红色经济、推出“一县一品”的乡村振兴新模式、致力于传统文化的复苏与振兴……在石聚彬身上,不仅可以看到一名优秀企业家的胆识和魄力,更能看到其不忘初心、勇担责任的精神与情怀。随后,大河财立方记者对石聚彬进行了专访。

  谈发展:

  实现红枣产业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再到“强不强”的跨越

  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应该具备哪些品质?我们一直在探讨的企业家精神,是一种怎样的精神?

  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说:“我们生活在一个迅速变化的时代。从容应对变化的最好方式是掌握那些隐藏在现象背后的不变的东西。我相信,企业家精神就是那种创造变化但其本身不变的东西。”

  “创造变化但其本身不变的东西”,在石聚彬身上可以得到很多印证——三十多年来,石聚彬执着务实、做精主业,把红枣做到“一厘米宽一公里深”,将一颗小红枣做成一个大产业,让红枣七十二变,实现了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再到“强不强”的跨越。

  作为一名企业家、一名农民党员,石聚彬多年来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红枣行业探索出八大贡献:一是改变了中国红枣的品质;二是改变了人们吃枣的方法;三是把红枣带到了品牌时代;四是塑造了一张河南亮丽的名片;五是打造了中国红枣上市第一股;六是助推红枣品类期货上市;七是建设了颇具特色的红枣博物馆;八是制定了多项红枣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为了推进好想你高质量发展,他坚持产业援疆,催生新疆“青山绿水”红色经济大发展,公益慈善引领道德风尚,致力于让枣农富起来,让沙漠绿起来,让国民健康起来,让懂健康、要健康、愿为健康付诸实际行动的人吃上健康食品。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石聚彬时刻关注着“三农”问题。他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带领队伍探索出了极具特色的“一县一品、一区一店、一品千店、一店千品”的乡村振兴新模式。围绕县域范围缺少专业经营的人才、渠道、技术和品牌,县域农产品企业往往有产品无渠道,有产品无品牌,研发技术欠缺,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好想你通过整合品牌、产品、渠道、技术、资源等优势,围绕县域特色农产品,与当地政府、特色产业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实现了上下游产业资源的有机融合,打造全国特色农产品运营平台,形成集种植、加工、物流、销售全链条的共享模式生态链。目前,该模式已经成功打造出福建古田的银耳、新疆哈密的哈密瓜、湖南湘潭的莲子、宁夏中宁的枸杞等多个县域优质产业。

  “以福建古田的银耳为例,一个优势产业就为当地农民增收3000多万元。”石聚彬笑着说,2022年,好想你还新签约了社旗县手工红薯粉条、老方城烩面、每日壹粥等众多地域特色产品。“通过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

  大河财立方记者获悉,近日,好想你荣获“2023上市公司乡村振兴最佳实践案例”称号。

  谈责任:

  从一颗红枣出发,实现“达则兼济天下”

  企业家精神,在于探索,在于创新,在于对潜在市场机遇的敏感,也在于“达则兼济天下”的责任与情怀。在石聚彬的发展理念中,这份情怀的底色似乎更加显著。

  “我们在助力新疆红枣产业发展方面付出了30年的艰辛努力,也收获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石聚彬介绍,自援疆开始以来,好想你因地制宜,项目推进,陆续在新疆若羌、阿克苏、哈密等地建厂,投资近4亿元,带动了当地农牧民就业,带动了新疆多个县市生态环境的改善以及经济发展的转型。

  弘扬传统文化,也是好想你持续坚持的发展理念。公司投资近1亿元人民币打造了红枣博物馆,总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于2019年9月1日开馆,是国内乃至世界范围内颇具特色的红枣博物馆。博物馆的设计以红枣文化为主题,蕴含了8000年红枣文化、5000年黄帝文化,铸就了以黄帝黄、红枣红为代表的“红黄文化”,黄是精神,红是物质,成为精神、物质两种文化的有机融合。此外,好想你连续20多年承办中华枣乡风情游、红枣文化节,坚持弘扬红枣文化,助力枣乡美名远扬。

  “感恩三文化”,是好想你履行民营企业责任与担当坚持的理念。资助贫困学生,驰援捐助灾情……自成立以来,好想你累计捐款捐物达4500余万元。据统计,好想你连续入选“社会责任百强企业”,荣膺“郑州慈善大奖”“最具爱心捐赠企业”“最具爱心楷模”等公益称号,公司党委先后被评为全省“五好”基层党组织、“五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6月27日,公司被评为河南省工商系统非公党建示范基地,同时荣获郑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此外,好想你勇于承担上市公司的责任与担当,贯彻落实ESG发展理念,实现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2022年公司《以ESG理念开启产业援疆新篇章》案例成功入选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22年上市公司ESG优秀实践案例,同时也获得了新华信用金兰杯ESG突出贡献案例等荣誉。

  谈感受:

  弘扬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助力郑州经济繁荣与发展

  今年2月28日,郑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郑州企业家日”的决定》,自2023年起,将每年的11月1日设立为“郑州企业家日”。此次首届“郑州企业家日”系列活动旨在全方位营造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家创新、尊重企业家价值、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浓厚氛围。记者获悉,此前,石聚彬已先后荣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好人榜”等荣誉称号。此次荣获“2023年郑州市优秀企业家”称号,有何感想?

  “郑州企业家日活动的举办对于本土企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石聚彬说,此次活动为本土企业家搭建了一个高质量的交流与发展平台,对于打造郑州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及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此外,活动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了关爱和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弘扬了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增强了企业家的归属感和获得感。“这不仅有助于激发企业家建设郑州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的热情,还对促进郑州的经济发展和繁荣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于推动郑州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商业中心具有深远的影响!”

  责编:陶纪燕 | 审校:陈筱娟 | 审核:李震 | 监审:万军伟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