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汽车
油价大幅涨价 捷达VS7能不能加92号汽油呢?
2022-03-18 08:31:15 | 来源: 百度百家 | 我要分享

一汽大众捷达VS7和VS5都使用了大众的1.4T发动机。大众宝来加了92号汽油没什么问题,对发动机也谈不上有影响;毕竟最近这十年间所生产的发动机几乎都具备自动调整点火角的功能,当系统通过爆震传感器检测到燃烧室有爆震倾向时点火角会自动退几度,起到给燃烧室减压的作用,从而规避爆震,所以现如今的涡轮增压机大部分都能烧92号汽油。

0b7b02087bf40ad1409b98ebd9f71bd5a8eccea4.jpg

所以日系涡轮增压车很多都能用92号,因为日系的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是北美、澳大利亚等市场,所以对发动机进行调整,使其更适合所在区域的油品供应;而大众过去主要的市场是欧洲,所以对发动机的标定都是针对95号汽油,所以早期的大众涡轮增压车系的确都不能使用92号汽油,不过大众也在不断适应咱们国内汽车市场的环境。
 
如今大众多款车型可以使用92号汽油
过去大众涡轮增压车型不能使用92号汽油一直是个劣势,只不过在2010年之后咱们国内汽车市场迅速发展,成为了大众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市场,所以大众也根据咱们的油品环境、承受能力,对发动机进行了调整,从而使得部分发动机能兼容92号汽油,如上图所示1.4T的帕萨特油箱盖(2019款),上面写得很清楚可以使用92/95号,但推荐95号汽油。
 
至于这个推荐是啥意思,鄙人在后文中会详细解释,但有允许使用92号汽油的字样,就说明使用92号汽油肯定没问题,因为有问题厂家一定不会这么写;就目前来看大众车系中只有两款车比较特殊,其一是2021款的途岳2.0T高功率版本,仅允许加95号;另外一款就是受到缺陷颗粒捕捉器影响的探岳,仅允许加98号汽油;不过我们可以确定现在的大众1.4T机型可兼容92号汽油,所以宝来是可以使用92号汽油的。
 
涡轮增压为何能兼容92号汽油
如果按照过去的说法,压缩比高于10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至少要用95号汽油,而涡轮增压发动机则必须用95号汽油;只不过这种说法在现如今已经不再适用,毕竟技术在不断的发展,随着缸内直喷、自动微调Map等技术的不断普及,无论是自然吸气还是涡轮增压发动机对爆震的抑制能力都大幅度提高,实际上抑制爆震的根本在于降温、减压。
 
发动机爆震是如何产生的
燃料本身就具备抑制爆震的能力,取决于辛烷值的高低,这就是95号汽油比92号汽油抗爆震能力强的原因;但随着燃烧室压力、温度不断提高,最终还是会突破辛烷抑制自燃的极限,一旦突破这个极限,火花塞远端的混合气会自燃,而火花塞附近的混合气被点燃,自燃火花从下往上传播、点燃火花从上往下传播,两股火焰碰到一处时必然产生冲击,这就是爆震的原因。
 
当今内燃机如何对爆震进行抑制
当今内燃机对爆震的抑制方式有很多,比如缸内直喷,燃油直接喷射在燃烧室内,利用燃油气化吸热的特性降低燃烧室温度,因为缸内直喷的喷油策略很多,比如连续多次喷射、分层喷射等等,很容易把燃烧室温度给降下来;其次就是利用点火退角,也就是上文提到的自动微调Map;原理很简单,点火越早、混合气膨胀得越早。
 
那么活塞上行时产生的压力就越大且伴随着高温,而压缩气体是会放热的,所以点火越早活塞上行产生的压力、温度就越高,而解决的方式也很简单,滞后几度点火即可;点火时刻越晚,缸内温度、压力就越低,只要温度、压力足够低,那么爆震(自燃)现象就不会出现;只不过活塞上行压力低,下行时做功就少、爆发力就差,所以有些涡轮机用了92号汽油动力小幅度下降、油耗小幅度增加的原因,所以要有劲、省油还是95号最佳,这就是推荐95的意义,主要体现在性能与油耗方面。
 
只有特定区域才会产生爆震
即便是那些没有自动调节点火角功能的老发动机,错加92号也不必惊慌;很多朋友对爆震的认知存在问题,认为那些只能烧92号汽油的车子一旦添加92号就会立刻爆震?实际上爆震是分区域的;如上图所示,纵坐标代表转速、横坐标代表负荷,爆震区域集中在右侧,也就是负荷突破50%时、爆震就不可避免,而负荷低于50%时却不发生爆震;所以即便错加92号汽油也不必惊慌,慢踩油门行程不过一半即可,这样即便错加92号汽油一样能避开爆震区域。
 
总而言之大众最近这十年所生产的1.4T发动机是可以兼容92号汽油的,只不过92号汽油不是最优解,会造成性能下降、油耗上升的问题,这是抑制爆震的代价,但并不会损伤发动机,所以没必要小题大做,把燃油抽出来就更没必要了,如果实在放心不下慢踩油门、行程别超过一半即可,更简单的方式就是添加些助燃剂,把辛烷值从92%拉到95%即可。所以当今的内燃机即便真错加92号汽油也不必大惊小怪,因为抑制爆震的方式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