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观点
民乐县南丰镇紧盯农业农村重点工作 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2020-12-28 11:26:29 | 作者: 李宏基 | 来源: 农村经济网 | 我要分享

以“镇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项目”为目标,持续培育壮大富民增收产业,着力构建以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为引领,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培力度,推进农产品品牌培育。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助推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充分利用地域优势,以国道227线为轴线,由北向南依次培育壮大马铃薯、中药材、饲草三个种植片带,特色优势产业种植面积达到9万亩,占全镇总播面积的75%以上。

 今年,民乐县南丰镇紧盯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不断加大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环境整治力度,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基础。

  全力巩固脱贫成效。持续完善“一户一策”,全面落实产业、教育、健康等帮扶措施,聚焦“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验收核心指标和5类19项考核指标,对1018户3469名建档立卡脱贫人口进行全面检视、靶向治疗。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及卫生院、水管所等行业部门,对照到村到户资料清单要求,对村户资料进行全面“回头看”和查漏补缺。同时,对农业生产、就医取暖等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救助、早干预。

  加快培育现代农业。以“镇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项目”为目标,持续培育壮大富民增收产业,着力构建以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为引领,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培力度,推进农产品品牌培育。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助推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充分利用地域优势,以国道227线为轴线,由北向南依次培育壮大马铃薯、中药材、饲草三个种植片带,特色优势产业种植面积达到9万亩,占全镇总播面积的75%以上。加快高效节水农业项目示范推广,建设水肥一体化项目,完善配套设施,在沟湾、黑山等村建成水肥一体化马铃薯种薯繁育示范基地6000亩,各村连片种植商品薯4000亩,全镇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在秦庄、张连庄、炒面庄等村建成标准化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3万亩、种苗繁育基地3000亩,建成千亩以上示范点10个,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规模流转张连庄、秦庄、玉带等村山坡旱地,建成食用藏燕麦种植基地1万亩、优质饲草基地2万亩,全镇饲草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以上。

  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推进“三大革命”,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对沿路沿线、房前屋后、居民点前后等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理,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