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女性
皮划艇女选手黄体破裂被紧急送医 女性剧烈运动最好避开这个时间
2023-10-08 09:31:51 | 作者: 杨茜 | 来源: 潮新闻

  在亚运村综合门诊部坐诊的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朱红丽医师说,在门诊部坐诊这些天来,深刻体会到女性运动员的不易。雅思敏(化名)是一名国外皮划艇运动员,这天她刚刚在富阳水上中心奋力地完成了皮划艇比赛。比赛完后,她却突然开始肚子痛,疼痛感非常剧烈,不一会儿就面色苍白,大汗淋漓,队医连忙将她送到了亚运村综合门诊部。

  急诊外科接诊的市一医院江力副主任医师再为她进行了查体后发现她腹肌紧张,而且下腹压痛明显,马上为她安排了腹部CT检查。 检查后发现,雅思敏的附件区有囊性块,盆腹腔还有积液,考虑是急腹症。综合门诊部詹建伟副主任立马安排妇科朱红丽主治医师、放射科王海滨副主任医师、超声科俞丽芳主治医师大家一起对她进行多学科讨论。在询问病情后得知,原来雅思敏正处于来月经之前,考虑到她刚刚进行了剧烈运动,考虑为卵巢黄体破裂出血,情况危急,大家马上为她安排转院,暂时进行保守治疗。

  无独有偶,就在几天前,朱红丽还遇到一位18岁的外国女性拳击运动员。来门诊部的一周前,她在一次拳击运动后出现了下腹痛,之后,在正式比赛后,她发生下腹剧烈疼痛。之后经检查,考虑是黄体血肿,由于时间已经比较久,容易发生感染,朱红丽为她开了口服药治疗。

  朱红丽表示,黄体破裂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好发于育龄期女性,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腹痛和腹腔内出血,如不及时治疗,严重的可能会出现失血性休克,甚至会危及生命。

  女性剧烈运动最好避开这个时间

  究竟什么是黄体破裂?这里首先要简单介绍一下黄体,它是长在女生卵巢里的一颗通体黄色的“蛋”,主要功能是分泌雌孕激素,为卵子受精做好内环境准备,方便受精卵着床。

  如果卵子没有受精,黄体会在排卵后逐渐形成白体,直至下一次“大姨妈”前4~6天萎缩、消失。

  这个通体黄色的蛋蛋,好比是一个脆弱的“玻璃珠”,正常情况下也可能会出血,但是它的量很少,基本上可以自愈。但是在一些外力作用下,如下腹部受到撞击、剧烈运动,用力咳嗽、排便等导致腹腔内压力突然升高都有可能导致黄体发生破裂,另外,性生活也是常见诱因。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