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行业
四川逐步实现种业业态由“低级”向“高级”转变
2023-09-02 10:41:02 | 作者: 张艳玲 | 来源: 农民日报

  首次审定镉低积累水稻品种3个、间套作大豆品种2个、酿酒专用品种10个、机收专用玉米品种和麦(油)后直播稻品种各1个;“天府黑猪”“天府黑兔”“天府农华麻羽肉鸭”3个畜禽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占今年全国新审定总数的50%;“川饲1号”填补了四川省人工饲料专用蚕品种空白;制种基地面积实现恢复性增长,多个“当家品种”推广加速……这张实打实的成绩单,彰显了四川种业振兴实现良好开局。日前,四川省种业振兴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高院相关负责人向媒体介绍了最新情况。

  近年来,四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现代种业重要论述和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省领导高位谋划聚力推动,制定出台的《四川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长期规划(2021-2035)》《四川省“十四五”现代种业发展规划》《四川省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及10个配套推进方案构筑了推进四川种业振兴的“四梁八柱”。将种业振兴工作纳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压实各级责任。三年累计争取中央财政资金10亿元,省级财政投入23.7亿元,用于保障种业发展。

  作为种业大省,四川扎实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夯实供种保障能力,启动开展制种基地大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强力推动制种基地提质扩面和增效。去年,全省“三杂”制种面积达到30万亩以上,其中杂交水稻制种面积达20万亩,实现了制种面积的恢复性增长,今年制种面积仍将进一步增长。通过建设布局,畜禽和水产良繁体系也更加完善。此外,四川正率先开展种业园区和种业集群培育,逐步实现种业业态由“低级”向“高级”转变。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