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行业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发展农业优势产业冷凉蔬菜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23-09-01 12:46:31 | 作者: 张国凤 | 来源: 农村经济网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地处六盘山地区,海拔纬度高、气候冷凉,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隔离条件好、农作物病虫害少,土壤深厚、有机质含量高,具有发展冷凉蔬菜的独特优势,生产的蔬菜色泽鲜亮、脆嫩多汁、芳香甘甜,被称为“中国(西部)冷凉蔬菜之乡”。

  冷凉蔬菜是固原市农业优势产业,更是原州区的富民产业。冷凉蔬菜产业由小到大、从弱变强,形成了设施蔬菜、露地瓜菜四季生产、周年供应、产销两旺的火热态势。

  时下正值冷凉蔬菜成熟季节,在原州区彭堡镇“三个零”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连片的蔬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大棚内弥漫着小番茄的清香,一颗颗鲜红、精巧的小番茄错落有致地在叶间闪动,一派生机盎然。

  今年,原州区为不断推动冷凉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引进深圳百果园集团共同致力于“三个零”高品质蔬菜产销与三农融合发展,在彭堡镇建立了“三个零”生态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运用先进的种植技术,发展“零化肥、零农药、零激素”的高品质蔬菜2300亩,每亩蔬菜产量在1000公斤至3000公斤,亩产值达2.5万元至4万元左右。

  好技术、好环境、好土壤、好营养是蔬菜“有菜味”的重要保障。“在种植过程中,我们实现了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精准施肥技术,最终种植出健康安全的‘三个零’蔬菜。”固原“三个零”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服务负责人张东东看着田间绿意盎然的蔬菜欣慰地说。基地还通过建设数字农场,实现了蔬菜产业链数字化经营、智慧化种植、精准化执行、可视化溯源,确保可持续均衡稳定向市场提供好吃、安全、优质的蔬菜,不断推动原州冷凉蔬菜产业向高端化、标准化、全产业链发展迈进。

  以“三个零”技术为引领,原州区不断推动冷凉蔬菜产业扩规提质增效。按照冷凉蔬菜产业区域化布局、集中连片种植,建成沿清水河流域冷凉蔬菜产业带,组建技术团队跟进服务,建设冷凉蔬菜产业发展示范村35个,种植面积达25万亩,产量达74万吨,其中彭堡镇、头营镇、三营镇、中河乡种植面积较大,分别为7.52万亩、6.95万亩、2.57万亩、1.52万亩。预计全年产值达20亿元左右,提供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2000元,真正让发展高品质冷凉蔬菜产业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好路子。

  如今,原州冷凉蔬菜不仅端上了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的餐桌,还出口到海外,成为原州区一张亮丽的“绿色”名片。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