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行业
受干旱影响四川人工饲草生长长势较上年略差 优质饲草料缺口较大
2023-08-14 18:17:11 | 作者: 雷少斐 | 来源: 农民日报

  近日,四川省草业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发布的《四川省2023年上半年饲草生产形势分析报告》(简称《报告》)显示,上半年全省主要人工饲草生长受干旱影响,长势较上年略差。通过对21个市(州)176家种养企业(合作社、场、专业户)的人工饲草生产情况调查分析,饲用玉米、狼尾草属饲草、饲用燕麦和黑麦草仍然是四川主要种植的人工饲草,4类饲草种植面积共占调查面积的89.1%。饲用玉米、狼尾草属饲草减产5%-10%左右,其他饲草与去年同期产量基本持平。

  据了解,上半年四川省月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9℃,降水量偏少23.6%。在1-2月,盆地大部分农区人工饲草苗期旱情较重,3月份得到缓解,5-6月旱涝不均,对饲用玉米等饲草生长产生不利影响。在天然牧草返青期间,川西高原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天然牧草返青较上年略迟。

  受市场、气候等因素影响,上半年饲草价格较上年同期小幅下降,减幅约3%-10%左右(呈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全省肉牛场、肉羊场对饲用玉米、燕麦、黑麦草、披碱草、苜蓿、狼尾草等优质饲草需求旺盛,饲草种植面积偏少,省内大部分养殖企业都有外购饲草饲料需求,外购比例达55.1%,全省饲草料特别是优质饲草料缺口仍然较大。

  饲用燕麦、狼尾草属饲草、披碱草、老芒麦是当前四川生产的4类主要饲草草种。受国内饲草种业政策利好等因素影响,上半年除燕麦种子上涨约10%以外,其他饲草种子的进口总量与价格均下降,降幅3%-30%左右。国内饲草种子价格与上年基本持平。

  《报告》建议,一要树立“饲草就是粮食”理念,更高水平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二要加大优质饲草生产,提升种养效益,三要做好饲草秋播工作,保障全年饲草料均衡供给。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