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行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我国基层中医馆已超4万家
2023-07-31 11:45:59 | 作者: 缪翼 | 来源: 农民日报

  日前,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消息,截至2022年底,我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已建成中医馆4万余家。

  中医馆是指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集中中医临床科室设置的相对独立的中医综合服务区。为了方便群众在家门口看中医,近年来,我国积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建设,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据介绍,2012年至2022年,中央财政持续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服务环境,配置中医诊疗设备,提高医务人员中医药技术水平。“十二五”至“十四五”期间,我国持续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

  经过长期建设,我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中医诊疗量占同类机构总诊疗量的比例达到22.7%,超过八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能够提供6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

  《“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明确,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完成15%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中医馆服务内涵建设;在1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开展“中医阁”建设。当前,我国正多措并举推动基层中医馆“从有到优”,进一步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

  据了解,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馆服务能力提升建设标准》和《社区卫生服务站 村卫生室中医阁建设标准》,指导有条件的地方开展中医馆服务内涵建设和中医阁建设;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在组织编写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手册,促进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