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行业
2023年前175天我国产生快递600亿件 平均每天3.4亿件
2023-07-01 17:08:27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快递物流“加速跑”,充分展现了行业发展的强劲韧性,凝结着快递企业苦练内功抢抓机遇的不懈努力。600亿件快递,意味着今年以来平均每天产生3.4亿件,意味着全国平均每人收寄了40多个快递,更意味着中国经济的活力与潜力。

  175天,超600亿件!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达600亿件,比2019年达到600亿件提前了172天,比2022年提前了34天。

  今年以来,我国快递业务实现了月均“百亿级”的增长,呈现出逐月提速向好态势。2月8日,快递业务量超100亿件,用时39天;从100亿件到200亿件,用时28天;从200亿件到300亿件,用时29天;从300亿件到400亿件,用时28天;从400亿件到500亿件,用时27天;从500亿件到600亿件,只用了24天。如果把时间维度再拉长看,2013年,我国快递业务量仅为91.9亿件。10年间,实现了从“年均百亿”到“月均百亿”的巨大跨越。

  快递物流“加速跑”,充分展现了行业发展的强劲韧性,凝结着快递企业苦练内功抢抓机遇的不懈努力。目前,我国已建成覆盖全国、深入乡村、通达全球的世界最大规模邮政快递网络,截至2022年年底,拥有各类营业网点43.4万处,全国95%的建制村实现快递服务覆盖。海陆空同步发力,快递进村、进厂、出海的步子越迈越大,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自动分拣机器人、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黑科技”用起来;次日达、当日达、次晨达、限时达,快递时效“卷起来”。如今,全国每天有1亿多件快递包裹在农村地区流动,工业品下乡进村和农产品出村进城渠道更加畅通,跨境寄递能力稳步提升,国际供应链网络触达各个国家和地区。

  快递业务量6个月破600亿件,离不开我国完善的基础设施、完备的产业体系与超大规模市场的有力支撑。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和世界级的港口群、机场群,截至2022年,全国农村公路总里程达453万公里;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齐全的制造业体系,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制造业产能得到快速释放。14亿多人口的庞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购买力,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巨大消费力量。

  快递业联系千家万户、连接千城百业、连通线上线下,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河北白沟,每天有上百万件箱包通过快递“走出去”;江苏沙集,99%的家具产品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山东淄博烧烤火出圈后,当地日均收寄炒锅饼、紫米饼、烧烤炉等烧烤周边产品超1万件;海南培育打造了一批收寄量超百万件的芒果、荔枝、富贵竹等项目,带动各类农产品销售额近30亿元……物流畅通百业兴,“地方特色产业+电商+快递”的组合,成为不少地方产业升级、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的有力抓手。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消费市场持续恢复向好,特别是网络零售保持快速增长,带动了快递业务的增长。数据显示,1月份至5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4.81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25.6%。6月1日至6月18日电商大促期间,快递日均业务量突破4亿件。随着各项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二季度消费市场有望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消费对于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继续增强。

  600亿件快递,意味着今年以来平均每天产生3.4亿件,意味着全国平均每人收寄了40多个快递,更意味着中国经济的活力与潜力。快递业务量与社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等指标一样,是观察中国经济运行动向的重要实物量指标。一件件快递包裹跨越城乡、翻越山海、穿越风雨而来,为稳中向好的中国经济写下生动注脚。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