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行业
蓬溪县擦亮蓬溪食用菌“金字”招牌全力打造“中国菌都”
2023-06-29 10:30:10 | 作者: 屈超英 | 来源: 人民网

  “这是啥菌子,我还是头一次见。”“这蘑菇好好看啊!”6月27日,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展览现场人潮涌动,客商们对培育出的食用菌新品不时称奇赞叹。

  食用菌在蓬溪县种植历史悠久。近年来,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把食用菌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特色产业大力培育,高标准打造食用菌现代农业示范区,延伸产业链条,深度融合一二三产业,助力农户增收致富,全力打造“中国菌都”,让小菌菇释放大“蘑”力,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新活力。

  “三化”发展

  丘区“冒”出“中国菌都”

  一排排整齐的标准化出菇房里,杏鲍菇如雨后春笋般从基料中冒出,工人们正忙着采收……夏至以来,四川琪英菌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菌房内一派繁忙景象。

  “这个杏鲍菇、蛹虫草和鹿茸菇是我们的主打产品,不愁销路,一天产量在200吨左右。”琪英菌业公司总经理宋强介绍,菌菇类农产品健康、环保、绿色,营养价值高,远销国内20多个城市以及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年产值5.4亿元,“公司已建成全国最大的单体杏鲍菇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工厂化生产虫草花基地,杏鲍菇产量占全国的六分之一。”

  在距琪英菌业700米外的蓬溪骆峰菌业有限公司智能出菇车间内,一层层菌包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一簇簇金黄的金针菇争先恐后地从菌袋里探出脑袋,煞是喜人。

  该公司拥有全国最大的黄色金针菇工厂化生产基地,日产黄色金针菇40余吨,产品长期直供海底捞、金大洲、盒马鲜生、沃尔玛等市场。

  随着琪英菌业、骆峰菌业等一批企业的发展壮大,蓬溪县发展食用菌产业的信心更强,打造“中国菌都”的底气更足。

  据悉,10余年来,蓬溪一直坚持把食用菌作为全县重要产业来培育,以产业化、工厂化、规模化发展思路,建设蓬溪食用菌现代农业园区。目前,蓬溪培育壮大了琪英菌业、骆峰菌业、鑫中宇菌业等30余家龙头企业,建成食用菌工厂化生产车间80余万平方米,日产食用菌近400吨,食用菌占领国内23个大中城市市场及部分境外市场。

  联农带农

  共享产业发展“红利”

  食用菌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让老百姓享受到产业发展到来的“红利”。

  在琪英菌业包装车间,工人张兰正忙着装袋,放眼望去,车间里几乎都是和她年纪相仿的妇女,今年是她在琪英菌业工作的第五个年头,她说:“离家近,不仅家里照顾了,每月还能挣四五千元,很满足。”

  “工人基本都是当地及周边区县的,月收入在3000元至6000元不等。”宋强介绍,公司现有员工1000余人,每月公司发放工资400余万元。

  作为技术和劳动密集型产业,食用菌种植具有“短、平、快”的特点,是蓬溪县天福镇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众多村民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在利益联结机制的保障下,干得好、赚得欢。

  为进一步发挥食用菌产业的联农带农作用,蓬溪县以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核心,以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片区和绿色食品加工片区为两大功能组团,辐射带动2000余亩菌业大棚种植基地发展,构建了“一园两片多基地”的食用菌产业发展格局。同时,持续完善“大园区+小业主+农户”合作共营、联农带农机制,让食用菌产业为乡村振兴增添动能,带动村集体、农民更多增收。

  目前,蓬溪实现食用菌设施种植面积约0.2万亩、工厂化栽培约4亿袋,食用菌年产量13.8万吨,综合产值30.2亿元,常年带动就业3000人,人均增收5000余元,集体资产、财政股权量化分红累计近300万元。

  强基补链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蓬溪菌香缘农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包包奶菇即食零食在加工生产线上完成深加工。“我们公司主要以秀珍菇、姬菇等为原料生产休闲类即食食品,正式投产后年产能将达300万斤,可实现年生产总值9000余万元。”该公司总经理余江说,公司已完成“菇读”“奶菇凉”商标注册及生产许可办理,产品将在最近上市。

  过去,蓬溪县食用菌以鲜销为主,如今正在大力发展食用菌即食食品、调味品等加工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值和效益,推动向鲜品和加工产品并重发展转变。

  在蓬溪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潘宁看来,食用菌产业要持续发展就必须要走精深加工之路,精深加工是延长农业产业链、最大限度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有效途径。“原本从鲜菌上削下来的菌皮是没有什么价值的,但通过加工成调味酱,其身价便一下子涨了几倍甚至几十倍。”

  “食用菌产业链条远不止于生产、加工和销售,更在于整个过程中现代设备、物流运输等方面配套完善。”潘宁介绍,目前,蓬溪县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有冷链物流中心1个,琪英菌业、鑫中宇菌业等企业已自建冷冻(藏)储存设施、配置冷链运输车,或外包物流业务;建成塑料包装厂1个,自行生产食用菌包装所需泡沫箱,有效就近解决园区食用菌企业产品包装问题;建成园区集中供冷供热项目1个,有效解决园区企业能耗需求,避免企业自建重复投入和占用更多土地等问题。

  与此同时,蓬溪县坚持以菌为媒,抢抓预制菜发展机遇,依托《本草纲目》文化资源,研发食用菌文创产品,大力发展食用菌主题乡村旅游,创新打造“食用菌工业参观+美食品尝+主题住宿”的食用菌主题游览线路,开发“菌菇宴”“全菌宴”“菌火锅”等特色餐饮,打造菌香特色民宿农庄,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如今,蓬溪县食用菌产业链初具规模,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接下来,蓬溪县将以创建省级五星级园区,全力打造“中国菌都”为目标,持续擦亮蓬溪食用菌“金字”招牌,继续锚定“全国示范、四川五星、行业第一”目标,加快食用菌集群成链发展,构建“一园两片多基地”的食用菌产业发展格局,为建设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夯实产业支撑。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