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行业
山东大力培养乡村建设人才 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2023-06-26 10:31:41 | 作者: 唐旭 | 来源: 农民日报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下发《关于加强乡村建设工匠培育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积极开展乡村建设工匠培育管理工作,大力培养乡村建设人才,至“十四五”末,全省累计培育乡村建设工匠不少于1万名,基本形成完善的乡村建设工匠培育管理激励机制,提高乡村建设质量安全水平,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通知》明确,乡村建设工匠主要是指在乡村建设中,使用小型工具、机具及设备,进行农村房屋、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小型工程修建、改造的人员。鼓励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等加强乡村建设工匠相关专业建设,有针对性开发相关精品课程。各地要充分利用职业院校、公共实训基地、职业培训机构、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村电商基地等培训资源,开展适合培育乡村建设工匠的各类技能培训,鼓励通过“安全+理论+实操”模式,提升工匠的安全生产意识、专业技能及实操能力。《通知》要求,各地要逐步建立完善乡村建设工匠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工匠型人才待遇和社会地位;有关部门要及时启动乡村建设工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通知》还提出,各地危房改造工程施工要选用纳入全国危房改造信息系统管理的乡村建设工匠,支持乡村建设工匠积极参与农房建设、厕所革命、传统民居保护、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农村房屋安全巡查等工作。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