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房产
中国新一轮“房改”启动 河南下一步将如何推动政策落地执行?
2023-11-02 11:20:19 | 作者: 张丽 | 来源: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中国新一轮“房改”启动 河南下一步将如何推动政策落地执行?

  近日,国务院国发【2023】14号文《关于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指导意见》(简称“14号文”)出台,意味着中国新一轮“房改”已启动。

  “房改”具体怎么改?对房地产市场将带来哪些重大影响?

  回应

  目前河南符合要求城市为郑州,正在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14号文”提出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筹集、保障对象和标准、配售和管理、支持政策等方面的基本原则,具体执行办法由各地城市政府制定。

  “房改”具体怎么改?新政具体执行办法是什么?

  “14号文”强调稳慎有序、以需定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支持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的大城市率先探索实践,具备条件的城市要加快推进,暂不具备条件的要做好政策和项目储备。

  此外,“14号文”要求,此轮规划建设保障房要与城中村改造、城市更新、危旧房改造等工作结合,稳妥推进,同时,加强在建设资金、住房公积金、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税费等方面对保障房的政策支持。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河南符合要求的城市为郑州,此次政策的要点是将保障性住房建设与城中村改造、城市更新、危旧房改造相结合。“正在安排部署有关工作,研究贯彻落实政策措施,其他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看法

  房地产新一轮改革开启

  为什么说该项政策意义重大,被称为房地产发展史上新一轮改革?

  首先,有关方面表示这是国家级的房地产制度革新。政策发布主体为国务院,规格之高,以国务院名义下发保障房政策文件,这在以前是鲜有的。

  据此,由于该文件明确提出“用改革创新的办法,在大城市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推动建立房地产业转型发展新模式”,其中保障性住房地位提升空前,与市场的定位关系明确,被多地官员称为“新房改方案”。

  其次,文件中也明确了两个主要目标:一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让工薪收入群体逐步实现居者有其屋;二是推动建立房地产业转型发展新模式,让商品住房回归商品属性,满足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稳定价、稳房价、稳预期,推动房地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壹泽财经认为,这意味着以商品房为主的单轨制将成为过去,取而代之的是以保障房为主、商品房为辅的新一轮住房改革。

  此外,壹泽财经观点认为,“14号文”提到让商品房回归商品属性,这与之前的表述有着明显的不同。之前官方在谈到楼市问题时,经常提到的是:让商品房回归“居住属性”,现在变成了回归商品属性,这意味着:保障归保障,市场归市场。

  观点

  新政将对房地产市场带来哪些深远影响?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分析了此次政策出台的背景。

  李宇嘉表示,“14号文”提出的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将彻底让住房回归居住和民生属性,能够满足作为需求主体的广大中低收入人群的需求,彻底解决供需错配的问题,让这部分人能够分享到房地产市场和城镇化的红利,解决房地产发展不可持续和内需疲弱的问题,也是构建内循环和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