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商业
湖北省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 20个乡村振兴项目现场签约投资总额超76亿元
2023-10-30 21:11:31 | 作者: 王成龙 马婷婷 |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省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 20个乡村振兴项目现场签约投资总额超76亿元

  广大农村地区,既是民营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舞台,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天地。

  近年来,省工商联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增强乡村自身造血功能,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民营经济力量。今年,我省在京山市举办了全省“万企兴万村”行动现场交流会,20个乡村振兴项目现场签约,投资总额超76亿元。我省还在宜都市举办了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中部片区座谈会。

  投身乡村、回报家乡,正在民营企业中蔚然成风。

  构建强农富农特色产业集群

  为宜昌市龙泉镇直接或间接解决当地60%以上的居民就业,近3万农户直接受益……梳理稻花香集团多年来扎根龙泉、投身农业、致富农民的历程,一组“成绩单”尤为亮眼。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稻花香集团始终坚持“强企富民、产城共荣”发展理念,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

  稻花香集团持续做大做强白酒主业集群,通过农产品精深加工带动区域农业产业化发展,吸纳周边地区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并通过实施订单农业,辐射、带动7300余农户受益。

  与此同时,稻花香集团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搭建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平台,促进区域农产品交易流转,带动农产品畅销,拓展海外贸易渠道。积极探索农旅融合模式,建设发展龙泉铺古镇等项目,以旅游带动消费。

  以此为基础,稻花香集团构建起以白酒主业为核心,物流产业、配套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为支撑的“一主三辅”产业集群。该集团被评为全省“万企兴万村”行动标兵。

  企业老总当起“助农主播”

  “我的直播间是老百姓挑着担子、拎着篮子、牵着牛羊都能进的直播间。”10月27日,湖北省燕儿谷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志新正策划下一场助农带货直播。仅去年,他的助农带货金额就超过了1.5亿元。

  22年前,徐志新“下海”闯荡。12年前,他卖掉了深圳、西安的房产和公司,回到家乡罗田县燕窝湾村,成立了湖北省燕儿谷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聚焦农旅文养教深度融合,实现企业和乡村的互融共生。

  2021年8月,徐志新在燕窝湾村建起电商助农直播基地,注册了抖音号,把农产品放进短视频、带进直播间,亲自出镜当主播,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谷哥”。罗田板栗、武穴佛手山药、随州香菇、恩施茶叶、秭归脐橙等农副产品,从谷哥直播间走向全国。

  去年,燕窝湾村村民人均纯收入2.3万元,村集体收入超过50万元。读书会、音乐会、花朝节、乡村工匠节、摄影大赛、助农直播带货比赛等活动在村里轮番上演。

  推动村民生活品质提档升级

  不久前,骆驼集团邀请相关专业人员走进保康县黄堡镇张弓村,给村民们带去以子女教育、家风营造等为主题的讲座,深受村民欢迎。

  对于骆驼集团邀请来的专业人员,张弓村的村民们并不陌生。每隔一段时间,骆驼集团都会在村里举办类似的讲座或互动交流活动,帮助村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近年来,骆驼集团帮助张弓村打造了杉树林、樱桃园、板栗园和茶园,壮大了烟叶种植和食用菌产业,并在村里专设招聘点,不少村民成为骆驼集团的员工。

  在帮助村民的荷包鼓起来的同时,骆驼集团也着力推动村民生活品质提档升级,帮助村里硬化村组级道路,新建河堤,优化饮水管道和电路配套设施建设,还为村里安装了45盏路灯。在骆驼集团的支持下,张弓村的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等场所均已建成投入使用。与此同时,骆驼集团坚持进村开展送文化、送岗位、送健康咨询、送信息资源等活动。

  看到家乡的生活越来越好,不少村民不再赴外地务工,主动选择回到村里发展。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