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汽车
“安徽造”汽车在世界出圈出彩 奇瑞汽车全球用户累计超1200万
2023-11-03 10:35:43 | 作者: 陈亮 张永 刘静文 | 来源: 安徽日报

  “安徽造”汽车在世界出圈出彩 奇瑞汽车全球用户累计超1200万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芜湖经开区的奇瑞生产基地,以“智能+网联+电动+绿色”为引领的智能网联超级工厂让人眼前一亮。今年2月量产以来,生产车间实现了每月25000台整车的产能。包括星途星纪元系列在内的多款全新新能源车型,将陆续从这里走向全球。

  据悉,芜湖经开区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为首位产业,以奇瑞汽车为核心,聚焦整车、零部件和后市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努力让“安徽造”汽车在世界出圈出彩。作为中国最早出海的车企之一,奇瑞产品已出口海外80余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用户累计超1200万,连续20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今年1月至9月,奇瑞集团整车销售超125.3万辆,同比增长40.2%,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销量。

  围绕奇瑞汽车,芜湖经开区着力强化整车带动效应,总投资130亿元的奇瑞智能网联汽车超级一工厂已实现满产;总投资120亿元的江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2024年投产。

  “从每年营收几十万元到十几亿元,企业整整走过了20年。接下来,我们的目标是三年内完成IPO上市,五年后实现营收30亿元。”芜湖宏景电子公司负责人说。该企业是地道的本土企业,一路走来,已经成长为中国领先的智能座舱、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和汽车电子产品研发与制造商。

  2021年,芜湖市提出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作为首位产业,芜湖经开区主动出击,全力以赴带动全链条企业集聚发展。

  目前,芜湖经开区已有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上工业企业110家,带动整车、动力系统、底盘、车身、内外饰、智能座舱、电子电器等全产业链近千家关联企业,形成了完善发达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和生态圈。

  通过首位产业引领,龙头企业带动,产业生态支撑,芜湖经开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22年,该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实现产值1039.4亿元,增长29.3%。今年1月至8月,实现产值900.9亿元,同比增长40.2%。

  2006年,作为奇瑞汽车的供应商,江苏新泉汽车饰件股份有限公司在芜湖设立子公司,实现了产品就近供应。2022年,新泉公司再次投资5亿元,在芜湖经开区建设汽车保险杠、前端模块及轻量化塑料尾门生产制造项目。

  在头部自主车企奇瑞汽车的带动下,芜湖经开区汇聚多家领军新能源车企及上下游核心配套企业。目前,芜湖经开区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亿元以上在建项目90个,总投资超810亿元,其中在建百亿级项目4个。

  “我们将紧扣‘首位产业’‘高质量发展’两条主线,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芜湖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汤新亮表示,力争到2027年,全区首位产业年产值超5000亿元、整车年生产规模超200万辆、汽车年出口规模超100万辆,努力打造全球领先的乘用车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乘用车出口基地和国家自主品牌汽车核心集聚区。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