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汽车
湖北省前9月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9.6% 新能源汽车产量24.4万辆
2023-10-31 21:10:53 | 作者: 刘天纵 |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省前9月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9.6% 新能源汽车产量24.4万辆

  汽车、机械产业是我省重要的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发挥着工业经济“压舱石”的作用。今年前9个月,我省汽车产量131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24.4万辆,同比增长19.6%。2022年,我省装备制造业规上企业5331家,实现业务收入15526亿元,占全省工业的比重28.9%。

  10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工业稳增长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汽车、机械行业稳增长),就加快提升汽车、机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安全、可控水平,推动汽车、机械行业稳定增长进行了动员部署。

  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增长工作的部署要求,省经信厅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从供需两端发力,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支撑全省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为保持全省汽车、机械产业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会上,省经信厅发布了汽车、机械行业稳增长的主要目标——力争2023年全省汽车产量约19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约40万辆;汽车产业营业收入力争突破8000亿元。到2024年,全省汽车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约5%,营业收入力争跨越万亿台阶。全省机械行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超5%,营业收入力争达到4000亿元,为我省工业稳增长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在《汽车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中,省经信厅提出了7个方面的措施,涉及提升新能源汽车规模和竞争力,加强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保障能力,积极推动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提升产品供给质量稳定燃油车市场,积极引导拓展国际产能和市场,促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和二手车流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和保障水平。

  我省将支持传统车企电动化转型,多渠道重组盘活存量资源,加速推进在建项目建成达产达效,力争到2024年全省新增新能源汽车产能90万辆;支持做大做强动力电池产业,提升电机控制等技术研发,加快智能芯片、激光雷达、车载定位等感知部件研发生产。

  在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上,我省将支持武汉、襄阳等地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创建工作,力争试点领域新增及更新新能源汽车比例达到80%。配套方面,我省将加快公共区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到2024年,建成充电桩45万个;建设智慧高速公路170公里,基本满足车路协同、智慧交通、智慧出行应用需求;在汉十、汉宜、武黄等高速公路等沿线布局加氢站,到2024年建成加氢综合能源补给站4座。

  随州专汽产业今年投资增速14%

  随州市作为“中国专用汽车之都”,近年来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扩量提质、延链强链、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发布会上,随州市经信局介绍了当地的创新性做法。

  2022年,随州市专汽产业完成总产值603亿元,逆势增长7%。今年前9个月,随州市专汽产量11.8万辆,同比增长7.5%。前三季度,随州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

  为积极融入“武襄十随”国家级汽车产业集群,打造我省万亿汽车产业走廊配套区,随州市大力实施“1335”发展战略——聚焦上装、底盘一体化集成“1个目标”,纯电动、氢燃料电池、增程式混动“3条技术路线”,上装升级、底盘换电、智慧赋能“3条发展路径”,物流类、环卫类、应急类、文旅类、危化品类“五大重点车型”,持续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

  在抓项目稳投资上,随州市成立专汽产业招商分局,配套国家级专用汽车和应急装备检测研发基地,并计划建设专汽博览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实现延链补链。今年以来,随州市专汽产业共实施工业项目271个,总金额434.5亿元,工业投资增速14%;技改项目122个,总金额111.4亿元,同比增长5.5%。

  在企业转型、研发和出口方面,随州市推动文旅融合,前三季度旅居房车销量同比增长四成;实施“电动+氢能”双轮驱动战略,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专汽企业55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坚持办展办会,拓宽海外市场,前9个月,专汽及零部件出口12亿元,同比增长六成,让“中国专用汽车之都”向“世界专用汽车之都”迈进。

  打造“独门绝技”,培育高端装备“链主”企业

  机械行业是汽车产业的配套与支撑,在《机械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中,省经信厅提出提升有效需求、推动智能化转型、全面提升供给能力、坚持分业精准施策4个方面的措施。

  省经信厅将推动工业母机等领域创新产品纳入《湖北省创新产品应用示范推荐目录》,促进行业优质企业“走出去”;持续开展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遴选活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到2024年,省级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达到500家;持续巩固我省工业母机、医疗装备、轨道交通优势产业发展势头,推动仪器仪表、农机装备、基础零部件和基础制造工艺等基础装备提质增效,培育壮大机器人等新兴产业。

  在政策保障上,省经信厅将发挥“破难解惑”机制、“双联双百”服务、全省工业经济工作调度会等工作机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发挥长江产业投资基金、长江创业投资基金等省级投资基金作用,支持重点领域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

  此外,武汉市将聚焦工业母机、绿色智能船舶、通用航空等重点领域,组织上下游企事业单位开展供需对接活动,助力企业扩大市场、产销合作;加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培育一批处于高端装备产业链核心优势地位的“链主”企业,打造“独门绝技”,提升品牌竞争力。

  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学院院长、教授颜伏伍表示,当前,汽车与电子、软件、材料、能源、交通等领域融合持续深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新一代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布局加快。高校和科研院所将围绕我省稳增长相关工作方案,开展产学研、大中小、多平台协同创新,为我省汽车行业稳增长、优结构、提质效提供支撑动能。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