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汽车
威马汽车回应破产风波 否认董事长沈晖跑路和留下近400亿投资和债务
2023-10-18 16:38:49 | 作者: | 来源:

  威马汽车回应破产风波 否认董事长沈晖跑路和留下近400亿投资和债务

  近日,有消息称,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沈晖借口参加德国慕尼黑车展,随后转机直飞美国纽约,远走海外,留下高达近400亿元的投资和债务以及被欠薪的威马员工。有接近沈晖的人士透露,沈晖确已不在国内,2023年春节后就没有在公司公开露面,其家人也于此前迁居美国。“有人在慕尼黑看到他了,但即使去了慕尼黑,他之后也是回美国。”针对上述相关传闻,威马汽车官微10月18日午间发文,做出以下澄清:

  根据公开资料,威马汽车共进行了A至D轮12次融资,累计募资超410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百度、腾讯,以及红衫、SIG(量化交易金融公司)等明星资本和各路国资的投资,而“蔚小理”在上市之前,融资金额均未超过200亿元。

  尽管投入了数百亿资金,但威马汽车距离上市始终差了临门一脚,同时在长期投入之中,威马汽车的资金逐渐耗尽。

  根据威马汽车此前披露的招股书,2019~2021年,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44.45亿元、50.84亿元,以及82.05亿元,三年间共计亏损174亿元。2021年,威马汽车实际已资不抵债。

  在面临资金缺口的背景下,威马汽车一直在寻求IPO(首次公开发行),并先后三次冲击IPO。9月10日,威马通过官方微博表示,经过深思熟虑,威马汽车自愿终止与Apollo出行(港交所上市公司)在港交所的RTO(借壳上市)进程。这标志着深陷泥沼的威马汽车第三次冲击IPO失败。“

  威马汽车并未申请破产!目前正在进行的是经上海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的预重整阶段。预重整不同于破产重整,是在企业面临困境的早期阶段进行的自救行为,旨在通过重组债务引进战略投资人,避免破产,实现重生蜕变。”威马汽车最新公告称。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