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综合
农村俗语:燕子不入苦寒门啥意思?燕子会知晓富裕和贫寒?
2020-12-08 15:28:36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农村俗语:燕子不入苦寒门啥意思?燕子会知晓富裕和贫寒?燕子筑巢是以安全性为第一,能够有遮风挡雨地方,以及相当安静的环境,才会去筑巢,试想一下如果这个家庭不和睦,整天打打闹闹,燕子肯定是不会前来筑巢的。

在诸多的俗语老话之中,有很多都是村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期盼,所演化出来的俗语,按照农村的老话来讲,是图个吉利的意思,这些好兆头的出现,自然会让人身心愉悦,做什么事情也会比较的开心,自然也就容易取得不错的成果。所以对于好的兆头搁谁都会比较开心的,农村有句俗语叫做:“五喜不请自来,家中能人辈出”,其实说的就是日常生活之中,家中遇到一些平时没有的,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兆头,预示着家庭运势会越来越好,能够能人辈出。

这里所说的五喜,是指的农村比较常见的五种小动物,其中之一指的就是大家一致认为是吉祥鸟的:燕子。所以第一喜欢的就是燕子屋檐筑巢。农村有句老话叫做:燕子不入苦寒门。燕子能够在屋檐下面筑巢,无疑这个家庭是比较富裕也比较兴旺的,燕子真的会知晓富裕和贫寒?事实上燕子是不具备这样的能力的,燕子筑巢是以安全性为第一,能够有遮风挡雨地方,以及相当安静的环境,才会去筑巢,试想一下如果这个家庭不和睦,整天打打闹闹,燕子肯定是不会前来筑巢的。所以燕子筑巢的家庭也就符合了家和万事兴的老话。

第二喜指的是早上开门,看到喜鹊枝头喳喳叫,喜鹊也是古老有之的吉祥鸟,很多文化作品之中都有喜鹊的出现。喜鹊也是爱情的代言人,鹊桥相会成为了千古佳话。所以古人认为喜鹊是一种比较吉祥的鸟。如果早晨开门遇到了喜鹊登枝喳喳叫,寓意着好事要来到。好事马上就要来到的寓意,自然令人在这一整天,都会心情大好。做什么事情也能够非常的顺利。所以喜鹊也被誉为第二喜。

第三喜指的是家里飞进来蝙蝠。对于蝙蝠其实从古代开始,蝙蝠就是富贵的象征。蝠也被喻为福,古画之中的万福图就是以蝙蝠作画。蝙蝠不但非常喜爱出现在一些文化作品之中,在一些衣物上面,建筑上面,都会出现蝙蝠。所以蝙蝠进入家中,也被认为是福到了家里,自然是一件非常美好的寓意。所以家里有蝙蝠飞入,也是一种很好的兆头。被喻为是五喜之中的一喜。

农村有句俗语叫做:“猫来穷,狗来富”,所以一只无缘无故就进入家中的土狗子,能够成为家中的一员。这只狗子是会给家庭带来福气的,所以很多人喜欢把土狗叫做“旺财”,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对于土狗的到来,相信很多人是比较喜爱的,狗子的叫声是汪汪汪的,也被村民认为是旺旺旺,预示着生活越来越旺。家庭也自然越来越兴旺。

除了以上者的四喜得到大家的认同之外,至于第五喜的说法就比较的多,有的认为是家里蹦蹦跳跳的来了一只兔子是第五喜,也有人认为是爬进家里的蛇认为是第五喜,有的地区还认为是家里出现蜘蛛悬空是第五喜,对于第五喜并没有真正的定论,其实只要觉得让人心情大好的,都可以当作一件喜事来对待,你认为呢?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