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三农
西瓜种植技术:如何培育西瓜苗才能种植才能种植出高产的西瓜
2022-04-08 14:32:32 | 作者: | 来源: 植保网 | 我要分享

西瓜苗

播种前先进行浸种催芽。首先要进行西瓜种子消毒,再用新高脂膜母液浸泡可保温、保湿、吸胀,提高种子发芽率,使幼苗健壮。驱避地下虫害,隔离病毒感染。浸种后使用种衣剂进行催芽,出芽后播种。每个营养钵或营养土块中央播一粒发芽的种子,覆土厚1.5厘米左右。覆土不能过浅,否则容易使幼芽干枯。苗期管理。播种后,在苗床上每隔50厘米左右插一竹拱,上覆银灰色尼龙纱网,下雨天可覆盖塑料薄膜防雨。晴天时揭开薄膜通风。为防止阳光直射幼苗,在中午阳光强烈时可适当遮花荫。苗床上发现蚜虫时,立即用药剂防治。保证苗床见干见湿,避免苗床湿度过大或干旱。

相关技术:西瓜怎么种植才能高产

1.选择土壤 想要西瓜产量提高,就要为其选择五年内未种过瓜类作物的土地,并且土地要是疏松肥沃、排灌方便的砂质壤土,而且要往土壤中施加腐熟的饼肥和厩肥,使其更为肥沃,为西瓜提供生长所需要的养分。

2.选种浸种 种植西瓜时,需要选择抗病性良好且产量高的品种,可以挑选饱满鲜亮且无虫害的种子,再放入到温水中浸泡4-6个小时,使其吸收足够的水分,然后把西瓜种子放入到温暖的环境中,促进其快速出苗。

3.种植方法 播种繁殖西瓜时,需要将其种子均匀地撒在土壤表面,再追施一次稀薄的粪水和清水,促进西瓜旺盛生长,而且要及时拔除土壤中的杂草,以免杂草抢夺西瓜的养分,并且要在西瓜出苗后为其间苗和疏苗。

4.整枝压蔓 养殖西瓜时,需要在植株主蔓长出8-9片真叶时,将其全部侧蔓剪掉,只保留主蔓和长势良好的健壮侧蔓,以免流失多余的养分,并且在西瓜主蔓长至50厘米长时,需要将其埋入土壤中,有利于提高西瓜的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