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女性
2020年河南离婚主力人群集中在30-40岁 且离婚诉讼近八成由女性发起!
2021-03-12 12:46:42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2020年河南离婚主力人群集中在30-40岁 且离婚诉讼近八成由女性发起!起诉离婚的家庭中涉及家暴的样本占比为26%。单纯看数字似乎并不惊人,但“细思极恐”,起诉离婚的家庭中有四分之一疑似存在家庭暴力。

“七年之痒”真的存在吗?男人、女人,谁更爱提离婚?夫妻离婚财产怎么分?父亲更容易争取到孩子抚养权吗?

日前,河南省律师协会婚姻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以2020年河南省各地基层人民法院1912份离婚纠纷判决书为样本,通过“数据+经验”的方式进行大数据分析,发布了《2020年河南离婚诉讼大数据分析报告》(简称《报告》),上述问题有了“数字答案”。

“七年之痒”存在吗?

我省离婚“主力人群”集中在30~40岁,婚龄为5~10年。

《报告》显示,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我省离婚的“主力人群”集中在30~40岁的夫妻中,他们的婚龄为5~10年,子女年龄为5~10岁。而当事人40岁以后起诉离婚的人数随着年龄的增长呈下降态势。

如果将“七年之痒”扩大解释为婚姻的危险期,以上数据肯定了婚姻中确实存在“七年之痒”。当婚姻经历过激情燃烧的岁月趋于平淡,如果夫妻不重视经营,婚姻确实会进入危险期。之后,婚姻的稳定性增强。

男人更爱提离婚吗?

1912份样本显示,女性为原告的比例达79.08%。

《报告》称,在1912份样本中,男性原告的数量仅为373人,占样本总数的19.51%;而女性原告的数量为1512人,占样本总数的79.08%;判决书不显示原告性别的为27件,占样本总数的1.41%。

“婚姻杀手”是啥?

起诉离婚的三大原因:感情不和、分居和家庭暴力。

《报告》显示,起诉离婚的原因,排前三位的分别是感情不和、分居和家庭暴力。其中,涉及感情不和的为1687件,占样本总数的88%;涉及分居的为940件,占样本总数的49%;涉及家庭暴力的为506件,占样本总数的26%。

另外,起诉离婚的家庭中涉及家暴的样本占比为26%。单纯看数字似乎并不惊人,但“细思极恐”,起诉离婚的家庭中有四分之一疑似存在家庭暴力。

夫妻离婚财产怎么分?

离婚诉讼中,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方式依然是平均分配为主。

《报告》显示,490份离婚样本中涉及财产的样本数量为90件,其中,涉及夫妻共同财产分割的样本数量为81件,涉及彩礼返还的为9件。在81件涉及夫妻共同财产分割的样本中,法院对于夫妻共同财产给予平均分配的有33件;照顾女方的有22件;照顾男方的有5件;双方当事人愿意将财产给孩子的为2件;原告主张另诉的为3件;原告放弃分割的为10件;无法看出具体分割比例的为6件。

父亲更容易争取到孩子抚养权?

母亲取得孩子抚养权的占比略低于父亲,但差距不大。

数据显示,本报告490份判决准予离婚的样本中,夫妻仅有一个孩子,抚养权归男方的有127件,占比25.92%;归女方的有111件,占比22.65%;两个孩子父母各抚养一个的有92件,占比18.78%;其他情形的有160件,占比32.65%。

从以上数据来看,夫妻有一个孩子的情形下,母亲取得孩子抚养权的占比略低于父亲,但两者差距不大。两个孩子的情况下,法院裁判父母双方各抚养一个的情况较为常见。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