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房产
农村老宅“地随房走”城市户口子女可继承 如遇拆迁可获赔偿款!
2021-01-04 11:40:09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农村老宅“地随房走”城市户口子女可继承 如遇拆迁可获赔偿款!如果父母有多名子女,那么房子就由目前没有和父母分户且还留在农村的子女优先继承。如果父母已经去世,且只有一名子女,那就由城市子女继承。

城镇化的进程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衡量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去年我国的城镇化率首次超过了60%,部分地区甚至已经达到了80%,要知道,20多年前,我国的城镇化率还不到30%,可见这些年我国的发展速度之快。

可以很明显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迁到了城市,把农村户口转为了城市户口。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我国有5. 52亿农村人口,而在2000年的时候,还有8. 08亿,短短的20年间就“流失”了2. 56亿,并且这一数字还有继续上涨的趋势。

大城市的社会资源和就业机会更多,这对年轻人来说是不小的吸引力,于是很多年轻人走出农村,来到大城市生活和定居,成为“新城里人”。因为父母的年纪比较大了,而且习惯了农村生活,通常会继续留在老家,于是就形成了“两地分居”的局面。

然而现实往往是残酷的,在真正搬到大城市后,买房、养孩子、赡养老人等巨大的生活压力让很多人无力承受。加上近几年国家加大了对农村的扶持力度,所以越来越多的“新城里人”想重回农村。

那么就有一个问题了,后来转为城市户口的子女,还能继承农村老家的房子吗?

现在国家出台了新规,城市户口子女要留意了,明年起,留在农村的老宅全部这样处理。

1、地随房走、房地一体

法律规定,房子下的宅基地是不可以继承的,它的所有权不属于个人,而是归国家和集体所有,不管是建成还是准备修建房屋的宅基地都是如此。

大家也不用担心,虽然宅基地不能继承,但宅基地上的房子可以继承,既然是这样,那么户口在城市和农村的子女都能继承老家的房子了,换言之,“人在我在,房子在地就在”,这就是地随房走原则,如此一来,城市子女就有福了。

2、宅基地使用权有限制

有一点是很多人都会忽视的,城市户口子女虽然能基于房屋使用权来继续使用宅基地,但不能修建、改建和扩建。另外,如果房子倒塌、成为危房或者闲置两年以上,宅基地的使用权就会被收走。

想一直使用也很简单,隔段时间就回老家住一阵,权当是乡村旅游了。而且还要记得适当地打理和维护一下,万一房子受损严重成为危房就很不划算了。

3、房屋继承问题

城市子女可以继承父母的房子,但是也有条件限制,如果父母有多名子女,那么房子就由目前没有和父母分户且还留在农村的子女优先继承。如果父母已经去世,且只有一名子女,那就由城市子女继承。

当然了,继承还是比较麻烦的,需要经过五项办理过程。除此之外,如遇拆迁,城市户口子女都补偿费会少一些。

对此有人会说,大城市要啥有啥,农村的宅基地和房子继承了也没有用,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大城市优势多没错,但压力大,环境差也是事实。

另一方面,近几年在国家“城乡一体化”、“乡村振兴政略”等政策的帮扶下,农村的居住环境正在不断向好,而且在2019年的时候,国家还下发了农村住房建设的通知,预计在2035年全面实现“宜居型示范农房”建设,到时候农村的生活条件又会提高一个层次,说不定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回到农村生活。

所以啊,保护农村老家的房子还是很有必要的,对此你怎么看呢?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