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房产
宅基地继承:地随房走 户口在城市的子女可以继承农村祖宅啦!
2020-12-10 10:16:51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宅基地继承:地随房走 户口在城市的子女可以继承农村祖宅啦!继承父母农村老家的房子是件好事,但也有一定的条件。继承之后,就不是一劳永逸了。房子出了问题后,只能简单地修缮,不能改扩建。农村老房子的继承不受户籍影响,城市的子女也可以继承。但房屋使用权仅限于房屋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将随着“房屋消亡”而消失。因此,当父母还活着的时候,多回家修缮老房子,还是大有裨益的。

  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很多农村人选择在城市买房安家。据统计部门统计,近10年来,中国内地城镇人口从2009年的6.22亿人增加到2019年底的8.13亿人,而农村人口则从7.09亿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5.64亿人。此外,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还表示,今年要抓紧完成全市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目标任务。因此,农村人口继续向城市流动仍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

  在这期间,会出现一种现象。许多年轻人把户口迁到城市,而他们的父母留在农村。即使他们的父母跟着孩子进城,通常也就是帮忙照顾孩子,而户口还在农村,此前花了不少钱在农村建的房子也一直空着,原因就是希望老了之后还要回农村养老。不仅他们的父母这么认为,城市里的一些年轻人也非常想念农村的生活环境。想在孩子们完成学业后,可以回到农村休闲养老。其实,有这个想法也不无道理。随着国家对农村发展越来越重视,农村面貌日新月异,居住舒适度应该越来越好。

  但我们知道,父母在时,只要有一定的经济条件,对自己的宅基地进行改造或重建,只能通过相关手续进行。然而,孩子们担心的是:生老病死都是自然规律。父母去世时,户口不在老家,还能继承父母的房子吗?还是在父母的宅基地上建别墅?有这样的担心,也是正常的。幸运的是,最新的法规已经考虑到了这一点,老年人在农村有房子,2020年以后,所有这些问题都将以这种方式处理,孩子们有必要尽早了解这一点。

  根据2020年的新规定,户口迁入城市的,在农村老家的房子统一这样处理:

  第一、宅基地继承:地随房走

  根据法律规定,宅基地所有权属于国家和集体。根据《物权法》、《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和最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农村宅基地不能继承。因此,无论房屋是否建成,所有权都属于国家和集体,村民只有宅基地使用权。虽然村民只有宅基地使用权,但宅基地上的住房属于个人财产,无论户籍在农村还是城市,个人财产都应由子女继承。按照“地随房走”的原则,只要房子还在,就相当于变相继承宅基地使用权。

  第二,房子属于私有财产,可以继承。

  根据《民法典》,子女有权继承父母的合法产权的老房子。而子女在农村继承父母的老房子,可以分为两类:1、如果父母有多个子女,则房子由目前依然留在农村,并且户口未与父母分户的子女继承;2、如果父母已经离世,且户口本上没有其他家庭成员,那么则由城市子女继承。

  城镇子女继承农村旧房屋的手续,必须经过房屋评估、继承公证、房屋测绘、继承登记等需要提交的材料五个程序。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农村房屋拆迁,城市户口子女能得到拆迁补偿吗?根据新规定,城市子女可以获得宅基地上房屋的相应拆迁补偿,但宅基地使用权的补偿却得不到。如上所述,宅基地使用权是“地随房走”,补偿是未来的。房屋被拆迁了,宅基地使用权无偿归集体所有。

  第三、城市子女继承房子有条件限制

  继承父母农村老家的房子是件好事,但也有一定的条件。继承之后,就不是一劳永逸了。房子出了问题后,只能简单地修缮,不能改扩建。

  此外,根据《土地法》规定,如果房屋倒塌或成为危房,房屋下的宅基地使用权将被收回。因此,当房子不合适时,可以选择出租或定期进行基本维护,以延长房屋的使用寿命。虽然维修会花一点钱,但万一拆迁,还可以拿到补偿费,从长远来看更划算。

  总之,农村老房子的继承不受户籍影响,城市的子女也可以继承。但房屋使用权仅限于房屋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将随着“房屋消亡”而消失。因此,当父母还活着的时候,多回家修缮老房子,还是大有裨益的。

  以上是“户口在城市子女,对父母留在农村房屋的处理”介绍。一般来说,宅基地虽然不能继承,但使用权可以变相继承,宅基地上的房屋也可以有条件地继承。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农村会越来越好,宅基地的价值也会增加。对于有城市户口的孩子,要珍惜这项政策的好处,不能轻言放弃。对此,你了解了吗?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