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消费
汝州市小屯镇麻魏庄村50亩向日葵花开正艳 鲜切花畅销省内外
2023-05-26 11:05:32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汝州市小屯镇麻魏庄村50亩向日葵花开正艳 鲜切花畅销省内外

  一上午外运2000多枝,娄学伟(左)、王俊英忙并快乐着

  5月19日,娄珈恺和妻子李亚婷在绿洲广场售卖鲜切向日葵等

  65岁的麻清芝对眼下的活儿和收入很满意

  一天一夜的风雨,润泽了广袤的大地。5月22日上午,雨后天晴,汝州市小屯镇麻魏庄村与宁洛高速公路间的50亩向日葵,不觉间又开了几朵,鹅黄金黄,愈加美丽。

  地头的活动板房前,娄学伟左右开弓,俯身一手拿起一把切花向日葵,分装进王俊英、张德权撑开的白色袋子里。娄学伟的妻子魏香云和另一名帮工在另一侧分装着。

  1把5棵,两大箱200把1000棵切花向日葵装车后,张德权启程赶往商丘。这边,娄学伟、王俊英等人一鼓作气,又装妥6大袋235把1175棵,然后用宽胶带将编织袋下半部分,一圈圈一层层缠密缠实缠紧,免得这批切花向日葵在去往信阳的途中,散袋受损。

  “5月19日前的那几天,切花向日葵的批发价1棵在5元钱以上,有的甚至达8元钱,客户和我开玩笑,说‘你这十几亩地如果赶上好行情,赚个三四十万元没问题’。”王俊英笑着说,“如果是大棚种植,能赶上好行情,但像这样大田种植,不容易。”

  向日葵原产拉丁美洲的墨西哥一带,属菊科草本植物。据《植物名实图考》记载,向日葵全株可入药。早些年,切花向日葵在欧美和日本市场开始流行,近几年,这股流行风也吹到了我国的部分城市。

  2021年年初,娄学伟、王俊英等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发现了切花向日葵这个商机。同年4月21日,河南可瑞思田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办成立,流转50亩土地,从云南引进日本太阳之眼、文森特二号等5个品种开始种植。

  王俊英是小屯镇孙庄人,今年35岁,19岁那年就外出闯荡,到信阳、合肥等地的玫瑰种植基地跑销售,行里行外的事儿摸得透,摸得门儿清。返乡创业后,王俊英发挥所长,还是干销售,把切花向日葵卖到信阳、南阳、商丘、洛阳,以及省外的西安等城市。

  与王俊英不同,娄学伟在当选麻魏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之前,曾在朝川焦化厂一线和管理岗位摸爬滚打,既能吃苦又能带兵。因此,娄学伟和朋友开始种植切花向日葵时,还有一个“探探路,如果种得好就带着村民和村集体一起干”的初心。

  “虽说这两年情况特殊,收入回报没有预想中的那么高,不过总体还好,有些朋友已经开始跟着在其他乡镇干了。”娄学伟说。

  向日葵属喜温又耐寒的作物,其种子耐低温能力强,在低温6℃以上,种子能发芽生根,温度高了,更适宜于它的生长。

  王俊英说:“通常情况下,种向日葵的土地3年要轮作一次,改种玉米或其他作物,而且种这个东西,用水量大。”

  娄学伟算了一笔账:每年的2月末3月初到11月初,是种植、收获期,一季可以收4茬。1亩地按规定行距、株距点播5500~6000颗种子,保守成苗5000棵,1亩地有20000棵切花向日葵的收入。

  “市场价格最低的时候1元钱1棵,好的时候有3元到5元,甚至还有8元1棵的。”王俊英说,根据市场行情及其他因素,目前,1亩地的净收入在5000~10000元之间。为了保证市场供应不断档,切花向日葵是错峰种下的,收的时候也是错峰,地里天天都离不开人,天天都要收。

  “每天60元钱,很不错了,俺都65岁了,出去打工人家也不要。”村民麻清芝和魏香云一前一后,配合着采收向日葵时爽朗地说。

  5月19日晚,娄学伟的儿子娄珈恺、儿媳李亚婷,带着自家种植的切花向日葵,还有适合于“520”花语表达的鲜花,在汝州市中心城区人流量最大的绿洲广场试水,9.9元一棵的切花向日葵居然卖得不错,出乎意料。

  关于向日葵的花语,说法有二:一为信念、光辉、忠诚、爱慕,寓意为沉默的爱。另一说法就与时俱进了,寓意“夺魁”,因此,有不少家长选择在孩子参加高考前,送上三朵向日葵,寓意“金榜夺魁”。

  如果您对种植销售切花向日葵感兴趣,请联系娄学伟15836933963、王俊英15638658100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