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综合
嵩县乡村产业招商大会侧记:抢占产业风口激活乡村潜能
2023-10-25 08:35:29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嵩县第三届乡村运营商招募暨乡村产业招商大会嵩县重点对民宿和新文旅、整村运营、中医药和生物医药、康养和养老四大领域的产业进行招商。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嵩县提出整体产业发展向“风口”靠拢,重点发展“药、矿、旅”三大产业,着力培育“储能、康养、食品”三个产业。

  □许金安王世光王博

  “风口”产业就是成长性好、竞争力强、市场前景广的产业。位于豫西伏牛山区的嵩县,坐拥品种多样的中药材、充沛丰富的风能水能和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资源优势突出、发展基础坚实。

  面对“风口”,嵩县明确:矿产品精深加工向新材料上靠;中药材向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上靠;文旅向以高端民宿为引领、以大健康和康养产业为实质的新文旅发展趋势上靠;消费要往新文旅和健康养生上靠;牛羊产业发展要往健康休闲食品上靠。

  为将“风口”产业做大做强,10月19日,在郑州举行的“湖山圣域·嵩县爱你”嵩县第三届乡村运营商招募暨乡村产业招商大会上,重点围绕“风口”产业进行招商。

  聚焦四大“风口”产业

  嵩县山水秀美、资源丰富、文化厚重。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嵩县提出整体产业发展向“风口”靠拢,重点发展“药、矿、旅”三大产业,着力培育“储能、康养、食品”三个产业。

  招商现场,嵩县推介并发布了“民宿和新文旅、整村运营、中医药和生物医药、康养和养老”四大招商领域,推出了“嵩上好礼”新品。13家来自民宿和新文旅、乡村运营、生物医药领域的企业现场签约。

  “民宿和新文旅产业”招商,以高端民宿为引领,聚焦环白云山、陆浑湖、天池山三大高端民宿片区,推出药膳美食服务、理疗养生服务和文化赋能服务,布局年轻文化体验式旅拍、露营、美食等业态,打造生态康养、休闲康养嵩县本土民宿品牌。

  “整村运营”招商以“记住乡愁、留住乡情”为主线,深入发掘民间艺术、节气文化、传统手工艺等活态文化,让嵩县乡村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

  “中药和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围绕干细胞、基因治疗、生命健康、生物制药等热点方向,建设伏牛山中药产业基地,招募“医、企、研、学”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投资商,持续叫响“中原药谷”品牌。

  “康养和养老产业”招商,在环白云山、陆浑湖、天池山三大高端民宿片区植入康养业态,构建“中医药+康养游”新产业,打造一批高端康养项目、康养乐园和康养产业。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嵩县围绕“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理念,探索形成了旅游景区带动、乡贤返乡创业带动、集体经济合作社带动等乡村运营模式。加快“山城”向“湖城”转变,全面推进“湖山宿集”建设。通过探索构建“中医药+康养游”新产业,在环白云山、陆浑湖、天池山三大高端民宿片区植入康养业态,建成78家特色民宿,实现年综合收入1.2亿元。

  嵩县县委书记、县长辛俊峰说:“嵩县树立‘企业兴则嵩县兴,民营经济活则嵩县经济活’的理念。”

  为此,嵩县先后出台《关于大力招商引资助贤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嵩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意见》等工作办法,让来嵩县投资的企业得到实惠。嵩县常态化开展周四“万人助万企”主题日帮扶活动,建立助企干部、企业负责人常态化沟通工作机制,实行“大员包联”“安静生产日”“容缺服务”“首违免罚”“六全代办”等工作机制,梳理出147项容缺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全县审批服务事项承诺办理期限比法定时间提速60%以上,企业发展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持续优化。

  辛俊峰表示,嵩县将认真贯彻落实洛阳市委“151”乡村振兴工作举措,着力发展“风口”产业,打造旅游第一目的地和中原文旅标杆,谱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篇章。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