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综合
推动世界文明发展进步:文明大讲堂首讲在河南博物院开讲
2023-10-21 10:35:46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10月20日,第三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开幕式后,由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文明大讲堂开讲仪式在河南博物院举行。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成立于1981年,由中国各界知名人士、社会活动家和学者组成,先后同100多个国家的各类团体、政党组织、研究机构以及国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文明大讲堂是交流协会倾力打造的文明对话平台,广泛邀请各国政要、非政府组织负责人、学者、文化界名人,从不同角度畅谈对东西方文明的认识和解读、对各国文明交流交融的理解、对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期许。

  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进行了文明大讲堂的第一讲。他以“传承中华文明,推动世界文明发展进步”为主题,从“什么是文明和文明的起源”“中华文明起源探索的进程”“中华文明认识的新格局”“更好传承中华文明”四个方面,向与会嘉宾全面展示了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系统分享了对中华文明突出特性的深刻思考,深入阐释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对促进世界文明发展的重要意义。

  文明大讲堂得到了外国嘉宾的高度赞赏。孟加拉国文化经济交流中心主席乔杜里说:“人类文明的进步离不开文明间的相互交流,今天的讨论带给我很多启迪。”冈比亚信息部长贾梅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了沟通机制,使不同文明开展平等交流,这样的伙伴关系才是可持续、有未来的。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系列文明大讲堂将会不定期举办,邀请中外文化界人士围绕文明议题分享真知灼见,加强文明对话,深化文明交流,共同推动世界文明的发展进步,使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纽带。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