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综合
提升居民中医药健康素养 湖北省首届中医药文化宣传周于21日开幕
2023-10-20 19:12:02 | 作者: 张姝 周曌 陈彦西 | 来源: 极目新闻

  提升居民中医药健康素养 湖北省首届中医药文化宣传周于21日开幕

  近年来,武汉市围绕打响“汉派”中医药文化品牌,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积极发展中医药产业,全面扩大中医药发展交流合作,不断推动中医药科学守正创新、发展进步,在筑牢保障人民健康的坚固防线上,持续发挥积极作用。为讲好“汉派”中医药故事,提升居民中医药健康素养,厚植全社会“爱中医、信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2023年10月21日上午,世界传统医药日暨2023年武汉市中医药文化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将在武汉江岸区黎黄陂路正式拉开帷幕,为金秋的武汉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首届文化周以“传承岐黄薪火 弘扬汉派中医药文化”为主题,文化周期间在全武汉市范围内开展中医药科普宣讲、中医药惠民服务、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功法展演等系列活动,让广大市民近距离感受中医药的独特魅力,真正让中医服务惠及大众健康。

  文化周主会场设在江岸区黎黄陂路步行街与洞庭街交叉口,现场将开展“岐黄之术,国医之光”中医药文化嘉年华活动,设置有中医药义诊区、中医药产品和技术展示区、传统医药非遗展示和体验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展示区以及打卡互动区等功能展示体验区,通过中医专家义诊、中医适宜技术体验、非遗文化展示、功法表演等形式,让广大市民游客共享江城中医药文化盛宴。

  活动现场,来自武汉市中医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儿童医院、武汉市第六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等15家医疗单位的知名中医专家团队将在义诊区现场为居民提供专业的中医药健康咨询和中医适宜技术体验;八段锦、太极拳等传统中医健身功法将依次上演,倡导健康生活新方式,带动市民朋友们感受传统保健项目的益处;众多知名中医药产业项目现场云集,集中展示湖北中医药产业力量。

  武汉市作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标杆城市之一,拥有汉派彭银亭中药炮制技艺、张介安中医儿科诊疗技术、汉派骨伤诊疗技术、张唐法针刺手法、叶开泰传统中药制剂方法、程氏正骨术等十余项国家级、省市级中医药非遗项目,文化底蕴深厚。现场,将有来自江汉区北湖小学、江岸区鄱阳街小学、硚口区崇仁燕园小学的小学生们化身“小小讲解员”,带领市民深入了解中医药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次将以文化周活动为契机,为推动武汉中医药强市建设打造发展新引擎,激发发展新动力。

  此外,在活动期间,全武汉市各区将设置多个分会场,围绕本届文化周活动主题,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中医药宣传活动,引导全社会支持和参与武汉市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将中医药打造成武汉的又一张亮丽名片,为武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中医力量。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