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观点
相对安全的农村为何让新冠病毒有可成之机?最后一片净土为何躺枪?
2021-01-12 10:13:04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相对安全的农村为何让新冠病毒有可成之机?最后一片净土为何躺枪?正如专家所说,农村“外防输入”的压力并不比城市小,“内防反弹”的责任甚至比城市还大。隐患重重下更让人担忧的,是群众经常聚集活动,尤其是冬季红白喜事增多,才让病毒有了可成之机。

  我们都知道去年一整年全国反反复复零星的新冠疫情都是发生在城市的角角落落,而农村反而成为了一个比较安全的地方。

  基于此,各界人士一致判断,农村的人口密度、流动性均低于城市,病毒在农村的传染难度也必定小于城市,另一方面也得益于硬核的防控手段。响彻全村的大喇叭、墙上刷的防疫标语、严得六亲不认的村口检查站,在疫情初期都发挥了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但是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特别是多点散发病例基本上都在城市出现,在很多地方的疫情防控布局中,农村的防控措施开始出现了明显的弱化趋势。

  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徐毓才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曾称:“疫情进入常态化阶段后,人们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意识有明显弱化,这在农村地区体现得更为显。

  “农村地区的特点是人口密度小,人们不常处在人流密集的环境中,病例不常见,人们把疫情看得比较遥远,这也导致人们的防控意识比较薄弱。”徐毓才说:“同时农村有一些利于疫情防控的习惯没有养成,比如村民不习惯戴口罩,不常通风洗手等。”

  总的来看,村民对疫情的警惕性降低,防护意识下降,出门不戴口罩等等……。隐患重重下更让人担忧的,是群众经常聚集活动,尤其是冬季红白喜事增多,才让病毒有了可成之机。

  面对新冠病毒,农村地区并不具备天然的防护力。正如专家所说,农村“外防输入”的压力并不比城市小,“内防反弹”的责任甚至比城市还大。如果不及时补上农村疫情防控中的短板,后果无疑十分严重。1月6日,河北省公布了51例确诊病例,其行动轨迹显示,有的病例数日内参加了多场聚会,

  很显然,就这次新冠病毒首先在华北平原的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撕开一条口子来看,既是偶然,也是必然。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聚集性疫情发生在农村的比例高达88.9%。根据已经公布的流调信息,此次疫情的主要特征即病例集中在村庄,而村庄毗邻机场。根据确诊病例的行程轨迹,高频“场景”是婚宴、葬礼、村活动;高频词为“自行服药”、“村诊所”,这些特征显示,农村由于个体防护意识的相对薄弱和医疗资源的相对落后,也是让新冠病毒在农村突破的原因之一。

  1月5日召开的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九十七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五十次会议也特别强调,农村地区是防疫的薄弱环节,要研究制定具体防控方案,对农村婚宴、大集等活动严加管理,防范聚集性风险。

  1月9日的疫情防控发布会上,石家庄市代市长马宇骏称,尽管这两天新增阳性病例、确诊病例出现了下降,但据专家判断,还不能确定现在就出现了拐点。另外,溯源工作还在进行,疫情蔓延的状态还没有萎缩的趋势,扩散风险依然存在。

  也就是说,发生在河北省的本轮疫情的源头尚未完全查实,河北的疫情高峰期尚未过去,拐点尚未明朗,这给全国农村疫情防控在次敲响几声警钟——

  一是农村老龄化人口健康素养水平和疾病防治知识的普及率过低。国家卫健委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4.81%,农村居民水平仅15.67%,两者相差近10个百分点,本轮河北疫情农村的“超级传播者”就是兼具上述特征的老年人。根据当地政府通报的流调显示,多个确诊病例在无法判断自己感染新冠肺炎的情况下,选择都是“自行服药”“诊所就医”,其实这种治疗过程在全国农村来说还是极其普遍的,但恰恰是这种诊疗过程,让狡猾的新冠病毒有了可乘之机。

  二是那种不同于城市地区的防疫措施。乡风民俗的那种熟人所构成的社会关系。使农村聚集性活动得以在家族或宗族内部发起,增大了传播病毒的风险。此外在红白事、年度祭祀等活动上,戴口罩往往意味着不亲近、不虔诚,不礼貌。在加上今年冬季低温影响,有些聚集性活动从户外广场、敞口礼堂转到室内,同时,农村摆酒席更讲究人气,热闹,更是成为新冠病毒滋生的温床。

  三是我们前面提到的,思想的麻痹大意。就像我们喊了多年的狼来了,狼来了,当狼真正来的那一刻,却手忙脚乱了。基于去年全国多起的零星疫情都发生在城市,人们在心理上认为农村是一个天然的“庇护所”,而一旦农村“失守”,由于住宅分散,则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梁渊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认为,河北疫情反映出中国的农村地区目前面临着比城市更为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借鉴武汉疫情爆发时的经验,保障后续的物资供应也尤为重要。“

  河北疫情折射出,承载着9亿中国农民的农村地区,、面临着比城市更为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

  当前,光靠村干部“联保制”、党政问责制,恐怕难以面对农村防控的现实。

  在“错峰返乡”“减少聚集”的政策基础上,更要做到让每一个乡亲们自愿防疫、自主防疫。互相监督,不留死角。

  最后让我们在驻牢城市抗疫保卫战的同时,也应让农村成为这场抗疫下的解放区!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