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观点
农村离婚率越来越高 未来这类男的恐怕更难找到媳妇!
2021-01-08 11:56:49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农村离婚率越来越高 未来这类男的恐怕更难找到媳妇!以前农村女的地位低,离婚后也没有其他的选择,回娘家可能都没有地方可住。不过现在农村女的可不是以前那老一代的人,她们有文化,也能像男人一样外出打工,并且这些女的更能吃苦,未来要是男人们保留以前的老毛病,大男士主义、不干家务、在外胡搞的话恐怕更难找到媳妇了!

以前我家旁边有个邻居,她丈夫在外面做生意,有了新的相好,想要和妻子离婚,不过这女的死活不肯,她还是留在夫家照顾老人与小孩,哪怕后来她丈夫几年没有回家(听村里的人,丈夫在外面重新组建了个家庭,也有小孩了)。那时村里很多人都很同情这个女的,她公婆也说宁愿不要这个儿子,也不会赶儿媳走。

这是发生在2000年前的事了,那时候在农村哪怕男的想离婚,女的也基本上不会同意的。我村里90年代初外出做生意的都不少,像我邻居这个女的遭遇,并不是个例,不少男的在外赚到钱,就开始变心了。

但是近些年来,我们村离婚的人变多了,与以前女的不愿意离婚不同,很多离婚的家庭,都是女的先提出来的。

先来分析下,以前农村为什么离婚率低,就能知道现在农村离婚率高的原因了

说实话在以前农村离婚率低,并不是说家庭婚姻中都是和睦多,那时农村普遍存在大男子主义,女的家庭地位低。哪怕有些男的在外有人,或者是一些男的好吃懒做,女的也不会主动去提离婚的事。

她们不愿意离婚,是因为当时女的嫁人之后,如果离了婚,就没地方去了,娘家的人也难接受一个外嫁的女儿,离婚回家住,这与传统的观念有关。

那时很多人的思想还停留在封建时期,觉得女儿被人休了,自己会很没有面子,至于女方的兄弟们,她们也不啥乐意见到,嫁出去的姐妹再回娘家来,怕的原因就是家产的问题。

在农村父母的宅基地、田地,这是默认留给家中男丁的,女的虽然在法上也有继承权,但这法规在农村没有几个人能遵守。

以前农村妇女她们很多都是文化水平不高,不少人连普通话都不会讲,也不识字,当时她们只能负责在家种地,照顾老人孩子,男的外出赚钱。这也意味着其实她们并没有收入的来源,种地能赚几个钱呢?

而且当时离婚的农村女人,很难再嫁出去,因为农村的人,普遍早婚,如果你是结过几年婚的人,除非是村里丧偶的,或者年龄大的光棍,才会接受一个离过婚的女人。

从上面我们可以得出,以前农村女的地位低,离婚后也没有其他的选择,回娘家可能都没有地方可住。并且她们因为不识字,没有人带她们外出打工。这也让一些农村女的,哪怕婚后再什么过不幸福,她们也不敢轻易离婚的。

不过现在农村女的可不是以前那老一代的人,她们有文化,也能像男人一样外出打工,并且这些女的更能吃苦,她们也没有不良的嗜好,不抽烟不喝酒等,一年能赚的钱更多。

有了独立的经济,在外面呆久了见识面也广了,她们完全可以不依靠谁,独立生活。然而一些农村男的,还活在以前结了婚之后,把妻子当成免费的保姆,没有用心去经营婚姻。

还是有人保留以前的老毛病,大男士主义、不干家务、在外胡搞。你既然不尊重你的妻子,她又有独自的经济,也就没有必要忍声吞气了,没有谁离不离谁。

结论:

以前农村离婚率低,并不是说以前生活条件没有现在好,所以离婚率低。而是当时的农村妇女还没有真正的解放出来,她们还受到封建思想的荼毒,在家没有地位,任劳任怨,哪怕男的有过错,也不愿轻易离婚。

而现在农村离婚率高了,也不是因为生活条件好了,女的观念改变的原因。主要是农村一些男的,还像以前把妻子当成免费的保姆来使使唤,不尊敬妻子。但现代农村女的,也有独立的经济能力,人家自然就不会迁就你了。

以我个人来看,现在农村离婚率高,和生活条件好坏关系不大,农村长大的女孩,多数还是很贤惠的,她们也能吃苦,不怕过穷日子,主要是男的自己不懂珍惜,还活在过去那年代。

编辑:澜芝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