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房产
年内银行对房企诉讼普遍取得胜诉 多家银行涉房贷款不良率不降反增
2023-10-12 12:04:33 | 作者: | 来源: 百度新闻

  年内银行对房企诉讼普遍取得胜诉 多家银行涉房贷款不良率不降反增

  近日,民生银行发布诉讼进展公告,公司与房企贷款纠纷案一审取得胜诉。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今年在上市银行披露的与房企的贷款合同纠纷案中,银行胜诉似乎成为普遍现象。多数情况下银行能够赢得胜诉,也有部分情况达成庭外和解。但据财联社记者统计,迄今为止公开披露的贷款纠纷中,尚无一例败诉。除了民生银行,郑州银行、贵阳银行等多家上市银行年内均在对房企诉讼案中取到胜诉。

  某股份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告诉财联社记者,受所处的商业周期等因素影响,尤其是近年来宏观经济、部分行业波动较大,银行与房企的债权债务纠纷有所增多。华南某律所律师告诉财联社记者,银行胜诉后如何执行到款才是关键。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A股42家上市银行中至少有13家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较去年末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多家银行的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不降反增,也让银行在上述诉讼中取到胜诉更显重要。

  年内银行对房企诉讼普遍取得胜诉

  10月10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该行10月7日收到北京金融法院送达的一审《民事判决书》。判决要求,被告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武汉中央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偿还贷款本金30.46亿元以及相应的利息、逾期罚息、复利。公开资料显示,武汉中央公司是泛海控股旗下房地产开发公司。

  无独有偶。今年7月12日和18日,郑州银行发布公告,公司于今年4月份提起诉讼的两笔合计超11亿元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在近日收到法院一审判决书,公司作为原告取到胜诉。

  判决要求,被告河南美尔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美尔健康”)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偿还原告郑州银行中牟支行借款本金5.34亿元及利息等;被告郑州畅科贸易有限公司(简称“畅科贸易”)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偿还原告郑州银行西四环支行借款本金6亿元、利息、罚息、复利等。

  天眼查穿透股权后显示,美尔健康和畅科贸易均和房地产公司有关,前者为美景集团成员公司,后者为锦为置业成员公司。

  此外,今年4月15日,贵阳银行发布公告,公司收到二审判决书,要求贵州九州名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九州名城”)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偿付贵阳银行借款本金3.15亿元、利息7383.33万元及复利、罚息等。

  除了判决胜诉,也有银行与房企贷款纠纷通过法院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例如,5月6日,青农商行发布公告,公司今年3月份对中海外房地产(青岛)有限公司、中国海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计11.2亿元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向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经法院主持调解,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

  此外,今年1月12日,浙商银行也发布公告,公司北京分行与北京国瑞兴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国瑞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汕头花园集团有限公司、张章笋、阮文娟等合计20.41亿元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经北京金融法院审理,当事人自行和解达成协议

  当然,并非所有此类诉讼都能快速看到结果。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在今年2月21日,厦门银行发布公告,公司与福建三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合计2.85亿元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已获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但截至目前,尚未看到公司披露有取得诉讼进展。

  多家银行涉房贷款不良率年内不降反增

  日前,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披露的数据显示,2023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2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831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62%,较上季末基本持平。

  但具体到涉房贷款方面,多家上市银行的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不降反增。根据Wind统计,今年二季度末,A股42家上市银行中,至少有13家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较去年末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最高可达9.1%。

  在城商行中,重庆银行的不良率居首,齐鲁银行的不良率增长最快。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末,重庆银行的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为7.14%;齐鲁银行的房地产行业不良率为6.77%,排在第二位;厦门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5.22%,排名第三。

  此外,国有行的涉房贷款不良率也有抬头迹象。截至今年6月末,农业银行的房地产业不良率为5.79%,较2022年末上升0.31个百分点;交通银行的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为3.39%,与去年年末相比也上升了0.59个百分点。

  而在全国性股份大行中,中信银行的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增长最快。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涉及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余额较2022年末增加64.4亿元,达到近150亿元,不良贷款率上升2.21个百分点至5.29%。中信银行对此解释,主要是受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影响,个别客户出现风险,降级不良所致。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