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财经
湖北省围绕化工、冶金、建材产业的稳增长目标及措施召开发布会
2023-10-26 19:41:55 | 作者: 曾凌轲 | 来源: 极目新闻

  湖北省围绕化工、冶金、建材产业的稳增长目标及措施召开发布会

  10月26日上午,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工业稳增长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围绕化工、冶金、建材产业的稳增长目标及措施展开。

  湖北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江斌介绍,化工、冶金、建材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也是湖北省的传统优势和支柱产业。2022年,湖北省化工、冶金、建材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的比重分别达到12.7%、6.6%、9.7%,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863亿元、4192.7亿元、4466.1亿元,实现利润分别为424.2亿元、65.1亿元、343.9亿元。

  发布会现场

  未来,三个行业稳增长的主要目标是,力争2023年、2024年化工、钢铁、有色、建材行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8%、5%、10%、6%以上,到2024年,全省化工、冶金、建材行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达到7500亿元、5000亿元、5000亿元,为全省工业经济稳增长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为此,湖北将采取5个方面的措施,一是扩大有效投资,增强行业发展后劲。紧盯行业重大增长点,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提速。

  二是推动技改升级,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采用先进工艺、技术、装备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

  三是推进产业链延伸,提高优质供给水平。例如,化工行业实施“降油增化”,实现“炼油化工型”向“化工新材料型”转变。开展湿法磷酸梯级利用,有序发展磷酸铁锂等磷系新能源材料。围绕电子行业市场需求,大力发展光刻胶、高纯试剂、湿电子材料、电子特气等电子化学品材料。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绿色现代煤化工产业链。

  四是加强供需对接,着力扩大有效需求。立足生产所能、用户所需,分行业、分区域组织产销对接活动,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交流合作,提升本地配套水平。搭建产需研发对接平台,提供定制化、功能化、专用化产品和综合化服务,拓展消费增长新空间。组织企业境外参展,主动融入国际供应链体系,培育外贸出口新增量。

  五是推动集聚发展,提高行业集中度。规范园区建设,按照“六个一体化”发展理念高标准建设化工园区,推动产业集约集聚发展。培育优势产业集群,依托磷化工龙头企业,打造宜荆荆世界级磷系新材料产业集群;打造千亿“链主”企业,支持武钢有限、大冶有色实现“千亿跨越”。提升产业集中度,力争到2024年底,全省前四家钢铁企业产能占比超过80%、前四家水泥熟料企业产能占比达80%、前四家平板玻璃企业产能占比达95%。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