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财经
湖北沙洋县:用绿色产业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2023-10-26 09:11:16 | 作者: 何红卫 乐明凯 | 来源: 农民日报

  沙洋县辖13个镇,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2个新区,232个行政村、44个居民委员会。国土面积2044平方千米。其中耕地面积12.76万公顷。年末全县常住人口38.81万人。人口出生率4.06‰,人口死亡率5.46‰,人口自然增长率-1.4‰。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7.35亿元,增长10.1%。其中,第一产业75.93亿元,增长11.9%;第二产业118.06亿元,增长3.3%;第三产业153.36亿元,增长14.9%。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12.28亿元,增长33.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9亿元,增长3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6.16亿元,增长45.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15亿元,下降28.3%。

  春、秋两季是花卉苗木产业生产采购旺季,走进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十里铺镇,207国道两侧一家家苗圃招牌,来往不断的运输景观花木大货车都“提醒”着来客,到了一座花木特色小镇。

  沙洋县地处江汉平原与鄂西北接合部、南北气候过渡带,适合花木生长。经过多年发展,这里的产业初具规模,沙洋十里花卉苗木城已成为华中地区屈指可数、品类较全的交易市场。截至2019年,沙洋县已成功举办8届苗木交易会。今年,沙洋县将于10月30日至11月1日首次承办省级苗交会,2023年湖北(荆门·沙洋)花卉苗木交易会暨林业生态产品招商推介会。

  “花木产业已成为沙洋县农业经济主导产业之一,是拓宽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我们将以此次省级苗交会为契机,以花会友、以花结盟,着力打造‘全国花木之乡’。”沙洋县委书记陈威表示,沙洋以节搭台、以花为媒,连续举办过15届油菜花旅游节。沙洋将抢抓机遇,搭建好苗交会交流合作平台,因地制宜加快“一枝花”产业发展,引领林业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打造“买全国、卖全国”的花木大市场,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枝花”工程推动花木产业做大做强

  首届湖北省苗木交易会临近,沙洋十里花木城内一片忙碌,260户来自湖北、浙江、江苏、山东等地的苗木经销商早早地摆起展台,精心培育的香樟、刺冬青、三角枫、红叶石楠、美人蕉等各类花木,即将销往全国各地。

  荆门市委副书记、市“一枝花”工程链长赵少莲介绍,荆门市是湖北重要的花木集散区,荆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花木产业发展,将“一枝花”产业纳入全市农业产业化“六个一”工程。2022年,荆门全市“一枝花”产业种植面积达63万亩,花木产值102.34亿元,超过全省总产值一半。不仅沙洋香樟畅销全国,以钟祥市柴湖农青园艺、京山市对节白蜡小微盆景等为代表,产自荆门的红梅、凤梨、红白掌、蝴蝶兰等都有核心竞争力。

  随着市场行情变化、消费需求升级,传统林业单纯拼资源、拼规模、拼价格的优势逐渐消失。沙洋花木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美丽经济”得到蓬勃发展。沙洋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县“一枝花”工程负责人周明介绍,近年来,沙洋花木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县林地面积31万亩,产业种植面积23万亩,其中香樟8万亩。2022年全县花木综合产值达45亿元,正探索“花木+文旅+科教”模式,深入推进产业融合。

  当前,沙洋县花木产业在特色上做文章,已建成了大规格乡土树种苗木,控根容器苗,造型苗木,色块、球类、花卉,水生植物和观赏草板块等五大基地。花木种植面积湖北全省最大,水生植物和观赏草、香樟种植面积在华中地区乃至全国居前列,竞争力较强,“沙洋香樟”成为全国绿化市场知名品牌。

  同时,沙洋县加强项目、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用于花木基地路、水、电、渠等基础设施建设。成立了盆景协会、苗木商会等10余个社会化组织,组建了“花木博士工作站”,9位“林博士”参与为林农服务,针对生产中的难题开展技术攻关。投资3000万元建设十里铺苗圃产业示范园,投资1.1亿元建成了樱花部落、岳飞城田园综合体、乐山湖欢乐钓等赏花游玩基地,吸引游客赏花、观叶、采摘。

  一群人实现苗木“买全国、卖全国”

  沙洋苗木产业发源于改革开放初期,在位于十里铺镇的荆门市彭场林场的带动下,2000年前后,周边村民陆续经营苗木,产业逐渐壮大。勤劳善学的沙洋人,利用控根容器、水肥一体化、节水滴灌、艺术造型等技术,培育出的苗木深受市场青睐。一批沙洋本土苗木经纪人自此脱颖而出,将产品销售到全国。

  一枝独放不是春,众人拾柴火焰高,花木这个产业很大,需要千家万户来参与。早期入行又返乡创业的一些沙洋花木经纪人认识到,沙洋生产基地最大特点就是品类很全,能满足一般绿化工程采购商大多数品种需求,这不是一家或几家商户能做到的。2013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专业交易市场十里花木城应运而生,吸引全国苗木商入驻,便于客商一站式采购,如今这里年花木交易额超20亿元。

  在沙洋第二代苗农王纪龙的手机微信群里,有“十万苗木大军”,通过互联网发布各类供求信息,全国苗木商家互通有无,可统一在沙洋市场集散、采购、发货。他的女儿王念和女婿也回乡当起第三代苗农,扎根乡村办起了苗木合作社,20多人管理着300多个品种、几千亩的基地。

  沙洋苗木商会会长、双林苗木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乔林是一名“85后”,2008年退役回乡创业从苗木经纪人干起,2013年创办合作社,2015年成立工程绿化公司,员工人人是股东,人人有分红,激励苗木人干事创业的激情。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吴乔林告诉记者,苗木产业与人才培养类似,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他推行“把单品种做精”的理念,引进江浙先进技术,打响“沙洋香樟”金字招牌。2022年底,携手30多家合作社、企业,共同成立商会,共享技术、共享市场,提高苗木从业者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如今,会员已达237人,成为沙洋苗木产业的一支中坚力量。

  一方百姓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钱赚

  在十里铺镇,百姓们常说,壮年男工,铁锹一扛,给附近苗木老板打工挖树,一天可赚300-400元,如果旺季加上装车收入,最高一天拿1000多元。普通女工及老人,从事扦插苗等工作,每天也可收入80-200元。该镇金玉村党支部书记黄少林介绍,有了主打产业,村民有做不完的事,村里移风易俗工作好做多了,打麻将的闲人也少了。

  58岁的金玉村村民黄春芝说,她家有10亩苗木园子,平常还给同村苗木老板刘勇打工,从事装杯、扦插苗,一年可赚2万多元工钱。而种植技术、销售都交给刘勇,行情好时能有10多万元收入。

  刘勇告诉记者,他在村里流转了150多亩地,主营红叶石楠等园林造景用的色块苗,相比较乔木,色块苗上市时间短,用工量大,资金周转快。常年固定雇工30多人,基本都是60岁左右附近村民,工资按月结从不拖欠,并给固定工购买了商业保险。

  “乔木种植不是短期能见效的产业,扩建、买苗、除草、施肥等多项成本投入,需要大额的资金支持。”十里铺镇十里社区居民江家洁成立了苗木公司,他说,在当地农行的支持下解决了资金难题。公司流转林地1260亩,农忙时有上百村民在基地务工,月收入多的能有七八千元。

  农行沙洋县支行行长彭文庆介绍,该行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努力推进新金融实践与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加大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团队下乡进村频次,及时对接花木种植大户及上下游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需求,制订针对性金融支持政策,近三年扶持花木客商406户,净投放8665万元,以实际行动为沙洋县富民产业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沙洋县延长“花木+”生态产业链,打破以卖树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聚焦乡村游、林产品加工、蔬果采摘、林下经济等产业,探索新的绿色金融产品,丰富产业发展层次,提高综合效益,让广大农户从花木产业经营中获益,变资源为资本。

  沙洋县县长李莉丽表示,沙洋将进一步借力荆门市“一枝花”工程和湖北省“两山”理念试点建设,加快省级香樟种质资源库建设,持续做大做强标准化示范基地,壮大产业优势。要加强品牌建设,持续延链补链强链,彰显产业特色,着力提升沙洋花卉苗木的影响力,拉动花卉苗木产业融合发展,用绿色产业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编辑:付鹏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