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财经
安徽省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增速高于全国平均4.7个百分点 连续10个月保持全国第
2023-10-25 11:57:48 | 作者: 何 珂 |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安徽省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增速高于全国平均4.7个百分点 连续10个月保持全国第

  贷款加速的背后,是围绕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加大的金融支持力度;是不断营造的良好货币金融环境,助力经济运行回升向好的脉动……每发放一笔贷款、每一笔资金的运用,都形成数据痕迹,传递着经济发展的新讯号。15.55%——这是截至9月末,安徽省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增速,高于全国平均4.7个百分点,居全国首位。

  10月24日,记者从人民银行安徽省分行获悉,从2022年12月至2023年9月,安徽省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速已连续10个月保持全国第一。

  看数据

  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9383.5亿元,信贷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目前,厂房主体已封顶,正在外部装修,预计明年年底前全部完工。”安徽鑫铂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坦言,项目的加速进展离不开金融有力支持,“今年7月,工商银行滁州分行为我们审批可再生资源绿色中长期贷款6亿元,截至目前已发放1.43亿元。”

  信贷总量大幅增加,支持经济持续恢复向好。

  “9月末,全省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6503.7亿元,同比增长15.55%,较去年同期提升0.16个百分点;较年初增加9383.5亿元,同比多增1392.8亿元。从较年初增量上看,列全国第7位;从增速上看,列全国第1位。”10月24日,人民银行安徽省分行调查统计处处长王沛说。

  前不久,祁门县祁红茶产业链开发(一期)项目3.1亿元贷款获批,农发行黄山市分行当天投放首笔贷款1.83亿元。该项目贷款期限25年,主要用于茶地流转、低山茶园生态修复、茶园田园综合体建设、茶旅结合等。

  支持基建投资是金融支持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有力注脚之一。

  9月末,安徽省基础设施贷款余额为13546.32亿元,同比增长20.2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74个百分点,较年初增加2061.54亿元,同比多增590.60亿元。

  信贷总量增长的背后,离不开货币政策持续稳健发力。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用好用足各项货币政策工具,撬动信贷总量稳定增长。”人民银行安徽省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毛瑞丰介绍,9月末,全省各类再贷款再贴现余额1165.8亿元,前9个月累计发放1352.3亿元。落地碳减排工具贷款325.9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贷款137.4亿元。

  看结构

  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2.4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增速“领跑”

  数据显示,安徽信贷投放聚焦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普惠小微、乡村振兴等领域信贷增长明显。

  芜湖瑞鹄汽车轻量化技术公司是一家小型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日前,该公司承接奇瑞新能源汽车铸铝缸体供货任务,但由于项目时间紧、前期投入大,面临巨大资金缺口。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徽商银行第一时间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向该公司投放5182.7万元机器设备购置贷款,保障其顺利开展“汽车轻量化压铸项目”采购安装。

  今年以来,我省先进制造业贷款高速增长。9月末,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8210.29亿元,同比增长27.9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2.4个百分点。投向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为4756.89亿元,同比增长58.4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2.88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械制造业为贷款资金主要流向,合计占全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的50%。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向好态势,但未来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仍需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激发经营主体,特别是数量庞大的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活力,更好满足其融资需求。

  我省不断加大普惠小微贷款力度,数据显示,9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1437.89亿元,同比增长27.7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2.16个百分点,较年初增加2277.42亿元,同比多增686.68亿元。

  金融“活水”不仅流淌在厂房、市场,也流向田间地头。

  涉农贷款稳步增长。9月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25668.44亿元,同比增长19.8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32个百分点,较年初增加3864.65亿元,同比多增712.81亿元。

  看成本

  9月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76%,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在一笔笔贷款里、一张张合同上,蕴藏着经济企稳回升的巨大力量。

  “有充足的金融支持作后盾,我们可以鼓足干劲,一心一意谋发展。”近日,在走访中,多家企业负责人因金融支持及时有力而深受鼓舞。

  信贷投放保持良好增长势头,那融资成本情况如何?

  今年以来,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对于融资成本的关注热度都居高不下。

  “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降低,居民利息负担减轻。”毛瑞丰介绍,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安徽省分行继续发挥LPR改革效能和自律机制作用,推动企业融资和居民信贷成本稳中有降,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让利力度。

  9月,安徽省金融机构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52%,同比下降43个基点,其中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76%,同比下降18个基点。同时,认真落实存量首套房贷利率调整政策,引导金融机构以最大幅度、最快速度降低存量房贷利率,9月末存量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3%,较上月下降65个基点。

  业内专家指出,促进经济金融循环不断畅通,要回归实体经济这个本源。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持续发力,更好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加快经济良性循环,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