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财经
郑州“关键一子”——新能源电池工厂 助力郑州建设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2023-10-25 11:32:27 | 作者: 王延辉 | 来源:

  郑州“关键一子”——新能源电池工厂 助力郑州建设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今年7月份,上汽集团与郑州市政府签署了新能源动力生产基地及配套设施项目合作协议。此项目总投资20亿元,规划建设30万台(套)动力电池产能,项目投产后,年产值超100亿元,将进一步完善我省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继整车工厂、发动机工厂之后,上汽集团在郑州又落“关键一子”——新能源电池工厂。

  10月23日,上汽集团郑州新能源电池工厂在郑州经开区开工建设,助力郑州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此项目的开工建设,标志着上汽集团在河南的布局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上汽集团郑州分公司总经理丁波说,自2017年落户郑州经开区以来,上汽郑州基地累计投资超200亿元,产销整车160余万辆、创造产值超1100亿元,年整车出口规模10万台以上,已成为上汽集团在全国最大的乘用车生产基地、数据基地、出口基地。

  近年来,郑州与上汽集团合作频频“开花结果”。上汽集团以整车厂、发动机厂为链主,带动全球云计算数据中心、软件中心、零部件集群、供应链物流、移动出行、金融及融资租赁、充电场站、新能源循环产业、动力电池等数十个全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布局郑州,形成了多元产品体系和产业链生态体系。

  汽车产业规模大、链条长、带动力强,有着明显的“葡萄串效应”。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重要窗口期,围绕做大整车规模、做强配套产业、做优增值服务,加快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努力实现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加快打造万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目前,郑州已成为上汽集团产业布局最多、最完整的城市。”丁波表示,以此次新能源电池工厂开工建设为新起点,上汽集团将结合自身技术优势,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在新能源汽车关键领域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核心研发能力与供应链体系,推动更多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车型和出口车型布局郑州,为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