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财经
河南省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40.5亿元 已完成年度总体目标的93%
2023-10-25 11:30:06 | 作者: 胡舒彤 | 来源: 河南日报

  河南省管企业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40.5亿元,同比增长13.6%,实现利润总额260.3亿元,同比增长39.4%,增速持续保持全国前列。

  10月24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前三季度省管企业生产经营稳健强劲,经济效益快速增长,实现利润创历史新高,已完成年度总体目标的93%。

  如何看待这份“成绩单”?在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银志和4家省管企业负责人回答了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

  经济运行稳步向好

  “稳”依然是经济运行的关键词。省管企业延续上半年发展势头,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助力全省稳住经济大盘。

  前三季度,省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940.5亿元,同比增长13.6%;实现利润总额260.3亿元,同比增长39.4%,增速持续保持全国前列。前三季度,省管企业在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07个,78个项目拟竣工,累计完成投资1048.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3.8%。

  刘银志表示,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持续增长,项目建设高效推进,充分彰显省管企业发展的强劲韧性,将为决战四季度,完成全年总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深化改革释放活力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省管企业持续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将改革效能转换为发展动能。

  写好“水文章”,激活“水经济”。中豫港务集团围绕构建“安全畅通、绿色经济、智能高效”的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将全省内河航运“六统一”和全省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作为集团公司重要主业之一,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港口吞吐量累计完成3732.67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37%。

  致力打造省级“大建工”,中豫建投集团自组建以来,深度参与一流大学郑州研究院、中原医学科学城、中原农谷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投建全省100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及其示范区,探索推动“投融建运管”一体化模式。

  转型升级领先抢先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前三季度,169户规上工业企业创新研发活动率先实现全覆盖,累计投入48.44亿元,同比增长11.14%。截至9月末,省管企业研发经费累计投入56.21亿元,同比增长16.83%。

  豫健生物医药集团通过搭建“成果转化、产业基地、资源整合、资本赋能”四大功能平台,抓住重点项目“牛鼻子”,扎实推进“两院一中心”项目建设工作。河南中宜创芯发展有限公司仅用67天就建成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材料示范线,填补河南空白;公司成立后90天内新生产线顺利建成并实现试生产。

  新一轮国企改革已拉开帷幕。“下一步,全省国资国企将加快建设具有科技创新力、产业控制力、安全支撑力的一流企业步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更多国资国企力量。”刘银志说。

编辑:璐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邮箱地址:xyxxfc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