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综合
戚建庄编著《成语河南》诸子百家许慎篇
2021-01-22 23:42:34 | 作者: 戚建庄 | 来源: 农村新闻网 | 我要分享

​戚建庄编著《成语河南》诸子百家许慎篇

 

许慎

 

许慎(公元58年——公元148),字叔重,汝南召陵(今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人),东汉时期著名的经学家、文字学家。许慎编撰世界上第一部字典《说文解字》,规范了汉字的形、音、义。许慎对汉语文字学做出杰出贡献,被尊称为字圣

 

说文解字

 

说文解字 是我国第一部系统分析字形、考究字源的文字学著作,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部字书。在我国古代,独体叫“文”,合体为“字”。所以,许慎把自己解说文字的著作叫作《说文解字》。

许慎,是我国东汉时期著名的经学家、文字学家、训诂学家和词汇学家。性情淳笃,自幼博学经籍,师从古文经学大师贾逵,曾任太尉南阁祭酒等职。许慎因形见义,分类部从,从和帝永元十二年(公元100年)始创稿,历时22年,写成《说文解字》,全书15篇,收集小篆、古文、籀文(古代的一种字体,即大篆,相传是周宣王时太史籀所造),按收字形体和偏旁,对每个字进行解释,大体先说字义,即训诂,再说形体构造和读音,依据字的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六条体例解释文字,集西周以来文字之大成。全书共分450部,首创部首编排法,收集9353字,是中国第一部字典,是中国第一部考察字源、分析字形的书籍,是中国语文学史上第一部有系统的创作和辉煌巨著,也是世界第一部大字典。

中国文字的形、音、义,从古到今,是在不断演变的,要通晓古代典籍,没有文字学的知识是不行的。《说文解字》总结了先秦和两汉文字学的成果,给我们保存了汉字的形、音、义,是研究甲骨文、金文和古音、训诂不可缺少的桥梁。没有《说文解字》,甲骨文就无可辨认,群经诸子百家之说也无以明其义。将近两千年来,《说文解字》在中国逐步实现文字规范和统一过程中一直起着主导作用,在今天,它仍然是一部有权威的著作,训诂学和音韵学的专家学者,也常用它作为正音释义的根据。如果说秦始皇是用武力统一了中国的话,那么,许慎则是用一部书统一了中国的文字,规范了汉字的音、形、义,也规范了一种精神和一种文化的框架。因此,历代学者评价许慎的功绩为“可比孔子,可比周公”,并尊其为“百世之师”“儒林所宗”。

例句:

1﹑学中文的要把许慎的《说文解字》搞清楚,才能打好基础。

2﹑篆书不好记,不好写,要买一本《说文解字》放在案头,随时翻看。

1.jpg

图为作者戚建庄。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