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综合
戚建庄:美丽河南诗歌书法(之十八)
2020-09-14 10:48:55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周口画卷

周口古属陈国。明朝初年,随着沙颖河漕运的开通而开始发展,为了满足两岸商贾往来的需要,一户姓周的人家在南岸的子午街开辟了第一个渡口,“周家口”也因此得名。

黄淮滔滔向海洋,

莽原苍苍闪灵光。

伏羲八卦释乾坤,

女娲抟土人奔忙。

道家元典老聃创,

灵运山水韵悠长。

鸿昌凛然赴大义,

月调声声气昂扬。

2011年10月12日

太康尊荣

夏启之子太康曾迁都太康,筑城定居。秦始置阳夏县。隋开皇七年改阳夏县为太康县,沿袭至今。

太康失国夏风存,

谢袁符何犹为尊。

名人巨擘耀星空,

平原沃野蕴新春。

2013年9月5日

鹿邑鸣唱

鹿邑是河南省直管县,道教鼻祖老子的出生地。古称“鸣鹿”、“仙源”,元朝至元二年(1265年)改为鹿邑县,沿用至今。

古称鸣鹿元易名,

太清宫里有仙境。

古柏森森升仙台,

咏物状景兴趣生。

2013年9月5日

元典道宗

古时有鹿城,

横空出太清。

经文耀光华,

石破天亦惊。

2014年3月

淮阳古韵

淮阳古称宛丘、陈、陈州,历史上曾三次建国、五次建都,历史长达6500年。公元前196年,以陈在淮水之北,改名淮阳。2019年8月,撤销淮阳县,改为周口市淮阳区。

太昊伏羲建宛丘,

炎帝神农易陈州。

龙湖浪花醉骚客,

平粮台上数星斗。

2013年9月5日

沈丘物语

沈丘以周朝的沈国为名,意为沈国废墟。秦置项县,东魏改秣陵县,隋改项城县,明置沈丘县。

沈丘废墟取县名,

梁宋吴楚之道冲。

东西小楼沐春风,

小顶寺内香火盛。

2013年9月5日

郸城遗风

传说中,郸城是老子炼丹成功的地方,取“丹成”谐音郸城。战国后期属楚,汉置“郸”县。 1952年由鹿邑、淮阳、沈丘三县析置郸城县。

老子执炉炼丹成,

战国属楚汉正名。

洺河桥亭今犹在,

避风弈棋心宁平。

2013年9月5日

商水祥瑞

商水汉代称汝阳,以汝水为名。隋代改为溵水。宋太祖赵匡胤为避父讳(其父名赵弘殷),讳“殷”、“溵”等字,改“溵水”为“商水”。

太祖避殷改商水,

玫瑰芦笋呈祥瑞。

削铁如泥小鱼刀,

步入阳城梦可追。

2013年9月5日

西华神话

西华是传说女娲补天的地方,与“东华”相对而言的。汉置西华县。西华人王富洲是世界上第一位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者。

七沟八河织平原,

女娲炼石补青天。

西华相对东华言,

珠穆朗玛勇登攀。

2013年9月5日

春风绿扶沟

扶沟县古称桐丘,因境内东有扶亭、西有洧水沟,而改为扶沟。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故里。

古称桐丘今扶沟,

黄河泛滥曾蒙羞。

而今春风绿沃野,

粮棉蔬菜销九州。

2013年9月5日

项城掠影

项城西周初年称项子国,汉初置项县,南北朝宋时易名项城县,1993年撤县设市。

名人辈出项子国,

南顿故城可评说。

沙颖河岸美如画,

驸马沟曲梦回多。

2013年9月日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