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综合
让党的政策滋润百姓心田——记林西县新林镇毡铺村第一书记李勇
2020-06-18 12:26:47 | 作者: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我要分享

   ——记林西县新林镇毡铺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  李勇

熟悉李勇的人都说:他是一名乐观、向上的80后,他来自老家河南;同事们说,他是研究生毕业,有才学;亲属们说,他驻村扶贫已经4年......而在李勇心里,分量最重的,是“第一书记”这个沉甸甸的称谓。

李勇深知,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村到户,把党的温暖传递到寻常百姓家,就是对“第一书记”这个称谓的最好诠释。

他熟悉村里每一个贫困家庭,入户讲政策,上门问需求,把贫困户的困难记在心上,当成自己的事去办。贫困户刘志军妻子韩桂梅因糖尿病并发症截肢,李勇第一时间为她对接健康扶贫政策,为韩桂梅申请办理了残疾人证,并申请农村低保,为刘志军申请了护林员公益岗,并联系爱心企业提供捐助。刘志军激动的握着李勇的手说到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多亏了李书记和爱心企业给我送来温暖,带来帮助,缓解了燃眉之急。

2019年11月,利用冬闲时节,李勇带领驻村工作队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入户走访,调研全村产业发展和存在问题,毡铺村在肉牛肉羊、甜菜、中草药等产业有一定的基础,但是,存在资金不足,发展缓慢的问题,村民普遍有贷款的需求,李勇对全村产业类别、规模和所需资金情况进行了统计,并协调县邮储银行进村入户,实地调研,搭建起邮储银行与种养殖户的信贷桥梁。在调研毡铺村产业发展和历年信贷情况的基础上,把毡铺村列为2019年“全国邮政银行信用村”行列,当年全村农牧户申请贷款达450万元。

虽然常年驻村工作,但李勇却一直关注着新产业新业态,随着全域旅游思想的提出,旅游业逐渐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而毡铺村正位于锡盟草原与林西农业区过渡带,境内有森林、牧场、山脉等丰富的自然资源,也有金代长城、蒙古风俗、原始村落等人文资源,李勇是规划专业的研究生,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与镇党委政府共谋发展,打造哈什吐生态旅游景区。他深入到毡铺村的7个自然营子和哈什吐林场调研,协助镇党委政府构建哈什吐生态旅游景区“1+4+N”的总体定位,设计制作了“新林镇毡铺村哈什吐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意向规划”。2019年,园区内实施哈什吐2500亩坡改梯项目,积极协调村民每亩80元土地集中流转,涉及一般户62户103人和贫困户53户80人,大力发展坡改梯林下经济中草药种植,此项目被列为“赤峰市扶贫改革试验项目”。2020年计划实施建设哈什吐1队食用菌种植项目,流转土地1000亩,主要以香菇等高品质菌类种植为主,可带动种植村民50户以上,安置就业岗位100余人。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一是要将党和国家扶贫政策落实好,执行到位,同时,要让贫困户和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把习总书记对百姓的关怀传递给各家各户。二是要帮助村里谋划好产业,从百姓的发展意愿出发,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同时,谋划和规划一批新兴产业,为乡村振兴打下基础。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