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国际
俄罗斯小麦堆积如山难出口:俄麦产量低品质高无污染严格限制转基因种子
2022-09-24 08:28:27 | 作者: | 来源: 本网综合 | 我要分享

  俄罗斯小麦堆积如山难出口:俄麦产量低品质高无污染严格限制转基因种子

  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出口国,小麦是该国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据统计,俄罗斯的农业土地多达2.2亿公顷,现已开垦出1.2亿公顷。西伯利亚南部以及伏尔加河是传统的春小麦种植区,中央的黑土区和北高加索则种植着大片的冬小麦,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2500万公顷以上。但俄罗斯并不过分追求小麦的产量,而是更加重视品质,严格控制化肥农药的使用量,转基因的小麦种子也受到了严格限制。

  今年欧美等地区饱受干旱桎梏,粮食产量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但俄罗斯却迎来历史上难遇的丰收。

  咨询公司SovEcon表示,俄罗斯本季度的小麦收成可能达到历史最高的1亿吨。但坏消息是,由于出口难题,这些小麦在俄罗斯堆积如山,巨大的产量无法转换为相应的出口。

  根据国际谷物理事会周四的预估,俄罗斯小麦产量虽然上调了近600万吨,但出口将仍保持在3650万吨不变。额外的产量将继续留在俄罗斯境内。

  出口难关

  SovEcon董事总经理Andrey Sizov表示,过去几个月中,存储是俄罗斯农民的主要问题。这是2017、2018年以来从未遇到过的情况。

  即便与美国、法国等地的出口价格相比,俄罗斯小麦更具竞争力,但由于俄乌冲突的升级,越来越多的航运及出口相关行业进一步规避了与俄罗斯的粮食贸易。

  根据Logistic OS的船排数据,7月和8月,来自俄罗斯的小麦出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2%,至630万吨。

  船运公司不愿将其船只送入战区,而银行则不愿意为原产于俄罗斯的小麦开信用证,保险公司也对与俄相关贸易持谨慎态度。

  俄罗斯外交部在8月时表示,尽管华盛顿和布鲁塞尔公开声明,反俄制裁不适用于粮食和化肥,但因制裁而产生的银行结算、保险和货运方面的阻挠仍然存在。

  甚至连俄罗斯农民也对出口兴致缺缺,强劲的卢布和高昂的出口税使出口小麦变得不再有吸引力。

  价格可能上涨

  据俄罗斯谷物联盟称,俄罗斯运送小麦的出口目的地和贸易商的数量已经减少了一半。

  而乌克兰虽然通过安全通道恢复黑海港口的粮食出口,但其小麦销售量也只有正常情况下的三分之一。

  冲突前,乌克兰的小麦出口量通常在每月500-600万吨水平,而8月乌克兰铁路输出的谷物仅超过100万吨,而通过黑海港口的出口数量也远低于历史水平。

  两大小麦主产区的出口慢得令人痛苦,荷兰合作银行在8月的一份报告中称,如果出口继续迟滞,谷物价格可能会上涨。

  法国农业咨询公司Agritel分析师Nahan Cordier此前表示,黑海之外的五个主要出口国,即除乌克兰和俄罗斯之外,其小麦产量与去年相比几乎没有提升,这就意味着它们根本无法填上乌克兰或俄罗斯的空白。

  Agritel警告,俄罗斯小麦出口对全球市场来说至关重要。IKAR则预计9月俄罗斯的出货量将升至400万吨,但仍落后于去年底470万吨。

  但问题是,俄乌冲突进一步升级或许会加深出口阴影,俄罗斯历史级别的丰收可能无法造福全球。

  当今世界,中国和俄罗斯都是排在前列的小麦生产大国,中国小麦年产1.3亿多吨,俄罗斯则为7500万吨(高产年份8000万吨以上)。两国小麦生产体量巨大,贡献了全球约四分之一的总产量。

  近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了一则公告:允许俄罗斯全境小麦的进口,进口的小麦仅限于加工用途,而且进口区域内不能发生小麦矮腥黑穗病。俄麦的品质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如今中国放开进口,既满足了国内食品工业的需求,又助力了俄麦生产,双方都能从中受益。

  那么,俄罗斯小麦的亩产量如何?品质怎么样?和中国相比,又有哪些优势呢?

  俄罗斯小麦亩产多少斤?为什么比中国更适合种植小麦?

  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出口国,小麦是该国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

  数据显示,俄罗斯小麦自1995年以来整体呈上升趋势,年际产量的波动很大。在近几年的单产方面,冬小麦约为3.5~4吨/公顷,平均每亩只有460~530斤。春小麦的单产更低,平均每亩只有200~260斤左右。

  俄罗斯小麦的单产和总产都不及我国,但品质却更胜一筹,地域和自然条件也非常适合小麦的生产。

  首先,俄罗斯土地辽阔,小麦种植面积大。据统计,俄罗斯的农业土地多达2.2亿公顷,现已开垦出1.2亿公顷。西伯利亚南部以及伏尔加河是传统的春小麦种植区,中央的黑土区和北高加索则种植着大片的冬小麦,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2500万公顷以上。

  但俄罗斯并不过分追求小麦的产量,而是更加重视品质,严格控制化肥农药的使用量,转基因的小麦种子也受到了严格限制。

  其次,俄罗斯拥有广阔的黑土带,土壤肥沃,小麦的生长环境好。俄罗斯的黑土带以栗钙土、黑钙土以及灰色森林土为主,其特点就是腐殖质含量高、养分及矿物含量丰富。这些腐殖质来源于枯枝落叶,在低温下无法被微生物及时分解,长期积累并逐渐发育成了肥沃的黑土土壤。据测量,黑土中的有机质含量高达3%~10%,客观上也减少了化肥的使用量。

  另外,俄罗斯的小麦种植区被茂密的林木包围,一方面起到了防风、防污染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建立起完善的生态系统,可通过生物防治的途径减轻、控制病虫害。

  最后,俄罗斯小麦自然生长,品质更加安全。俄罗斯东部地广人稀,远离重工业区域,因此土壤中残留的重金属含量很低。我国某农业公司曾进口俄罗斯的小麦并送往检测,结果显示:182项重金属及污染残留指标均未检出!这和无污染的种植环境有很大关系。

  不仅如此,俄罗斯的麦田一直采用轮耕的种植方式,同一片种植区几年才会种一次小麦,有利于土壤的自我修复,养护了土地肥力。冬春小麦一年只种一季,植株密度合理,适度的低温进一步刺激了小麦蛋白质含量的提升,因此营养价值也更高。

  和中国小麦相比,俄麦的品质到底好在哪里?

  从生长环境来看,俄罗斯确实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土地肥力、低温光照等方面比中国更容易生产出高品质的小麦。

  以生长在伏尔加河流域的小麦为例。该地区种植春小麦,麦粒质地硬而透明,蛋白质含量高达14%~20%,面筋强度高且富有弹性;在营养上,富含淀粉、蛋白质、脂肪,同时还含有铁、钙、核黄素、维生素A等多种营养元素。

  根据俄罗斯的国标方案,小麦共分为硬质红春麦、软质白冬麦、硬质冬小麦等七大类品种,每种小麦都有各自的性能指标。由于是自然生长,各种小麦在不同年份的产量差异很大,我国从俄罗斯进口的一般都是二级以上的小麦。

  俄麦和我国小麦的出粉率、灰分相差不大,但在蛋白质含量方面前者显著更高,可达10%~20%,远高于法国、德国、英国小麦的8%~9%。俄麦面筋的延展性和弹性也更好,例如西伯利亚31号,该品种的面筋值高达40%,蛋白含量达20%。

  当然了,我国也不乏高蛋白的强筋小麦品种,比如郑麦9023、豫麦34、西农889、烟农19号等等,湿面筋含量都能达到30%以上。问题是强筋小麦所占的比例并不高,小麦品质整体上还是较差,“强筋不强,弱筋不弱”的问题突出,难以满足特定的食品加工需求。

  我国的小麦以硬麦居多,软麦很少,结构比例不合理。一份针对软硬麦的品质监测报告显示:我国小麦的蛋白质含量多在12%~15%,平均约为14%;面筋强度相对较低,大部分小麦的粉质稳定时间只有2~6分钟。这类小麦可以用于制作中国传统食品(比如馒头和面条),但不适合制作面包、蛋糕等面食,也无法满足食品工业领域对优质面条、饺子的需求。

  正因为小麦的品质存在不足,所以我国每年都要大量进口专用小麦。而俄罗斯的小麦面团稳定时间长,烘焙品质好,适合饺子、面包、面条等面食的制作,基本能满足国内的加工需求。比如:用俄麦面粉制成的面条,口感顺滑,筋道,蒸煮不容易粘连,和我国的小麦有一定的互补性。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