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国际
金旭超文集:守护好甲骨文这一中华文化的基因
2019-11-04 16:49:26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相关新闻伊川县交通运输执法局副局长金旭超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值得倍加珍视、更好传承发展。
 


  “非常激动、非常振奋!”11月2日,安阳市文物局局长李晓阳谈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李晓阳告诉记者,会议有上百人参加,全国甲骨文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学术氛围非常浓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宣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时,所有与会人员聚精会神倾听。贺信宣读完毕后,现场立刻响起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在接下来的专家发言中,“备受鼓舞”成了大家开场的“关键词”。

  李晓阳说,习总书记的贺信为甲骨学研究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许多专家已经开始酝酿下一步的研究工作。

  安阳是甲骨文的故乡,本次参会的安阳代表一直都在讨论如何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所有人一致表示要守护好甲骨文这一中华文化的基因盗采矿产。

  目前,安阳市正在加快推进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殷墟遗址博物馆建设,不断完善安阳师范学院“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甲骨文的收藏、保护、研究、展示。

  “以殷墟和中国文字博物馆为重要平台,加强甲骨文的展示、宣传和活化、利用,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不断推进甲骨文研究向深处、广处发展,实现新突破。”李晓阳表示,安阳还将在甲骨文著录考释、完善人才培养等方面下功夫,守护好、研究好甲骨文。同时,充分发挥甲骨文的文化感召力和世界影响力,广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中提升文化软实力。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