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国际
金旭超:汉语搭桥五大洲汉语高手聚首中原 河南故事讲给世界听
2019-11-04 16:48:09 | 作者: | 来源: | 我要分享

  相关新闻伊川县交通运输执法局副局长金旭超从今年10月18日至11月2日,参加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的选手们度过了多彩难忘的中国之旅。此次赛事由孔子学院总部、河南省政府主办。选手们走进河南山水名胜,探访人文古迹,在比赛中感受中原文化之精髓。

  金秋十月,黄河之畔,有朋自远方来。汉语为桥,河南与世界深情相拥。

  11月2日,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正式收官。半个月间,五大洲青少年循迹黄河文明,感受现代发展,留下许多美好画面——

  河南话喊出烩面、胡辣汤的畅快淋漓;观赏少林功夫时随心而动的手舞足蹈;面对大国重器情不自禁的连连点赞……

  他们说,要把这段经历带回国,要把更多出彩河南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汉语搭桥五大洲汉语高手聚首中原

  志合者,不以山水为远。

  今年,来自五大洲105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不远万里,来到河南。这是“汉语桥”系列比赛首次落地河南,也是历年来该项赛事选手来源国家数量最多的一届盗采矿产。

  他们因热爱而来——“‘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是汉语让我了解了古老丝路,我爱汉语,我爱中国。”6岁开始学习汉语、曾8次来中国的匈牙利小伙儿马宏博表白道。

  他们因感激而来——“感激中国援非医疗人员,是他们治愈了我外婆的眼疾。”科摩罗姑娘拉一莎立志要学好汉语,来中国学医,去帮助更多的人。

  他们因梦想而来——“汉语太神奇了。”马达加斯加姑娘亚诺娃说,她梦想能做双语导游,把中国文化带回家乡,把家乡介绍给更多中国人。

  素不相识的选手们一起切磋汉语、分享心得,他们“并肩战斗”、互相鼓劲;学生志愿者们和同龄人,一起分享生活趣事和美好未来。

  黄河之畔感知古老文明与现代发展

  古老厚重、现代开放的河南,敞开怀抱喜迎八方来客。

  从面塑、脸谱到拓印、茶艺,外国学子穿越千年,看到了浓墨重彩的黄河文明。

  在少林寺,他们领略了悠久的禅宗文化;在嵩阳书院,他们与中国历史深情对话;在清明上河园,他们体验了大宋的繁华盛景;在龙门石窟,他们惊叹于中国古雕塑的雄浑磅礴。

  从高铁、扫码支付到大国重器盾构机、美轮美奂郑东新区CBD,外国学子看到了开放包容、自信出彩的河南。

  “一直以为河南是大片农田,这次来才知道,这里的街道那么宽敞、整洁,有那么多高楼大厦。”日本选手村越大辉说。

  荷兰小伙儿陆尤金掏出他的华为手机,一路为中国制造“打call”:“手机特别好用,中国科技,牛!”

  “我学会了一个成语‘愚公移山’,这个故事源于河南,也是我眼中河南人的形象——勤奋、坚强、充满热情,我要把这个故事讲给身边的朋友。”俄罗斯姑娘金说。

  这些青少年,正在成为中华文明的传播者。

  拥抱未来让世界聆听更出彩的河南

  携手汉语,筑梦未来!

  近年来,河南从内陆大省走向开放前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越来越快。“伴随着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推进,双方产生了更密切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专职教师江晨晨说,越来越多的卢森堡人开始学习汉语,想要了解中国、了解河南。

  李爱叶,郑州市第四十七中教师,曾被选派至美国教授汉语,开展的“中国秀”登上当地报纸头题,“我要将黄河故事讲给外国学子听,我要他们了解,中国人是善良、勇敢,热爱生活、热爱和平的。”

  这也是河南所有汉语国际推广教师、志愿者的心声。

  来自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的数据显示,孔子学院总部已选派我省汉语教师和志愿者3000余人奔赴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任教;我省高校和中学与国外高校和中学已建有11所孔子学院(课堂);一批独具中原文化特色的汉语国际推广项目品牌,如“武林汉韵”“中华雅乐”“舞龙舞狮”等世界闻名。

  一批又一批既了解中原文化、又掌握汉语教学技能的汉语教师,在异国他乡播撒着中华文明的种子,与更多热爱中国的人一起,讲述着黄河故事,让世界聆听厚重中国、出彩河南。

编辑: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