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农村经济网首页 > 观点
求是网: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
2023-03-23 12:27:20 | 作者: | 来源: 求是网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

  “记得当年我到农村去,当地‘秀才’跑我那儿来宣讲,说‘咱们今后现代了,那都不一样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包子饺子肉丝肉片’。”2022年10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时,很感慨地回忆起自己青年时代的往事。

  昔日乡村里想破天儿的心愿,只是今天广袤农村的寻常光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推进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事业发展,一幅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展。

  “农村现代化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从美丽乡村到和美乡村,一字之变,内涵极丰极深,是对乡村建设内涵和目标的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总书记深刻指出:“建设农业强国要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组织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乡村承载着农产品供给、生态屏障、文化传承等重要功能。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乡村环境更美,生产方式更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活更加便利;公共服务更加健全,百姓日子更加幸福。在乡村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要看到“农村基础设施仍不完善,公共服务水平不高,欠账还很多”。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组织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特别是要加快防疫、养老、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并提出四方面要求。一是对我国城镇化趋势、城乡格局变化进行研判,科学谋划村庄布局,防止“有村无民”造成浪费。二是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集中力量先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优先建设既方便生活又促进生产的项目。三是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留住乡风乡韵乡愁。四是健全自下而上、农民参与的实施机制,多听群众意见,照顾农民感受。

  “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并从两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方面,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推动乡镇赋权扩能,整合力量、提升能力,确保接得住、用得好。另一方面,深化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实践,创新乡村治理抓手载体,完善推广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接诉即办等务实管用的治理方式。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推进农村现代化,不仅物质生活要富裕,精神生活也要富足。”党的十八大以来,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提了精气神、换了新面貌。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进一步从三个方面作出部署。一是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同传承优秀农耕文化结合起来,同农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理念结合起来,弘扬敦亲睦邻、守望相助、诚信重礼的乡风民风。二是加强法治教育,引导农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三是找准具体办法,创新用好村规民约等手段,常抓不懈推动农村移风易俗。

编辑:木子
免责声明:文章未标注“本站原创”或“农村经济网”的文章均转载自网络。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本站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风险自己甄别并承担后果;如本文内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